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龙肇新元送祝福 国博举行甲辰龙年新春文化展

2024年02月06日 14: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 谢颖)2月6日,在甲辰龙年新春来临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精心撷选200余件(套)馆藏文物推出的“龙肇新元——甲辰龙年新春文化展”开展,喜迎观众。

GetAttachment (11)

此次展览鳞萃自新石器时代至20世纪初的珍贵文物,涵盖青铜器、玉器、瓷器、金银器、漆器和绘画等多种形式。

有着“中华第一龙”美誉的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玉龙在展览中“C位”亮相。玉龙由墨绿色的岫岩玉雕琢而成,周身光洁,头部长吻修目,鬣鬃飞扬,躯体卷曲若钩。造型生动,雕琢精美。玉龙出土于内蒙古翁牛特旗赛沁塔拉,属中国已发现的时代较早的龙的形象之一,为研究龙的原始形态提供了重要物质资料。

GetAttachment (12)

此外,战国龙虎纹双耳盘,纹饰错落有致,辉煌浑厚;唐代双龙耳瓶设计巧妙,造型精美;清代海水云龙纹硬木屏风大气稳重,是清代宫廷家具的代表作;历代龙形玉饰精雕细琢,生动传神;各朝龙纹瓷器釉彩艳丽,各臻其妙。这些展品极大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永恒魅力和时代价值。

GetAttachment (13)

展览从节俗礼制、历史文化、艺术生活等方面系统阐释“龙”这一中华民族的图腾与象征,生动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与深厚价值,以龙腾乐舞的千般姿态营造欢庆甲辰新春的祥和氛围,为广大观众献上新春祝福。(供图:中国国家博物馆)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