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资讯

北京市检四分院与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联合举办中央企业涉外进出口领域 “检察护企”合规专题培训

2024年02月07日 09:07  |  来源:京检在线 分享到: 

近日,北京市检四分院与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联合举办中央企业涉外进出口领域 “检察护企”合规专题培训。市检四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向红,副检察长吕梅青,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副局长陈佳玲以及37家中央企业集团总法律顾问、法务管理机构和子企业分管出口管制工作负责同志共110余人参加培训会。

1

陈佳玲副局长主持会议并指出,中央企业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主力军、排头兵,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建立健全出口管制合规管理体系,全方位加强涉外进出口领域合规工作。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具有极强的实践性、针对性,对中央企业进一步健全完善涉外进出口领域合规管理体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结合培训内容,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案例,不断提升涉外进出口领域合规管理水平,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法治保障。

吕梅青副检察长以《涉外进出口领域企业合规建设》为题进行专题授课,讲解了企业合规的定义、起源和价值;分析了中国企业合规的现状和发展,有效刑事合规应包含的要素及有效合规的标准;并从走私犯罪及延伸犯罪的构成要件出发,讲解了如何以预防风险为导向建立有效的涉外进出口领域合规,以及开展合规培训的重要性。

2

田向红检察长在致辞讲话中指出,一流的企业必需一流的法治工作作为保障,此次联合举办专题培训班,是四分院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充分履行跨行政区划检察职能作用,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协同推进中央企业涉外进出口领域合规法治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统领;坚持服务大局,助力高质量发展;坚持法治原则,做到依法有序;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有效管用;坚持协同推进,深化合规治理。通过建立沟通联系、协作配合、定期培训、线索移送等长效机制,加强进出口领域合规管理,协同推进中央企业法治建设。

33

市检四分院与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联合举办中央企业涉外进出口领域“检察护企”合规专题培训会,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生动实践,是四分院充分发挥跨行政区划检察职能作用,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护企”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通过专题培训,进一步促进中央企业进出口管制领域合规经营,让法治元素成为企业发展要素,以检察高质量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