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板龙再舞杭城

2024年02月07日 10: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还有一周,就是甲辰龙年,全国各地都在“寻龙”。

在我们浙江杭州,有这样一条龙很特别——“她”来自富阳之南的湖源山里,由58张板凳相连,130多米长,舞动这条龙的还都是村里的女子。将这些线索串联,相信不少人已经猜到,“她”就是“窈口一绝”女子板龙。

近日,在鼓楼举行的“我们的节日·春节”迎新春主题活动上,窈口女子板龙,时隔16年,再次惊艳亮相杭城,邀请城里人去山乡过大年。烟雾升腾,灯光闪烁,在上城区的鼓楼下,随着激昂的鼓声响起,窈口女子板龙极具特色、流光溢彩的硕大龙头闪亮登场,龙身由12节板凳拼接,板凳上龙、马、凤凰等造型,吸引路人纷纷驻足打卡。“窈口女子板龙全长130多米,需要120多人一起抬,舞动起来阵势太大。这次我们收到杭州市委宣传部的邀请,准备了其中12节板凳龙进杭城,除了龙头龙尾,这10节龙身也是精心挑选,有龙、马、凤凰等寓意吉祥的造型,还有十二生肖、五谷丰登等形象。”属地政协委员洪婷华说,女子板龙是2006年打造的,今年我们把它好好修整了一番,还加上了灯光,舞动起来更加熠熠生辉。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女子板龙第一次进杭城。据村里老人回忆,上一次是2008年,也是收到市委宣传部的邀请,为杭城市民舞动。

不只是女子板龙,前几天的杭州“两会”期间,湖源乡窈口村的另一大特色“灰汤粽”也出现在“两会”现场,只有普通粽子三分之一大的“一口粽”,受到了与会代表们的一致好评,原味、豆沙、蜜枣三种口味,征服了大家的味蕾。“一口粽是源享工坊在去年成立后开发的新品种,迷你的外形一下子获得了市场的认可,端午节期间卖出五万多个。”属地政协委员洪婷华说,春节临近,按窈口逢年过节要包粽子的习俗,现在家家户户都飘起了粽叶香。

接下来,湖源乡将深度挖掘“龙”文化,通过打造“女子板龙”“龙鳞嫂服务”等品牌,借美食结合湖源山乡好礼大放送等形式主动吸引来客,探索“沉浸式”创意,紧扣深度体验、沉浸式玩法的游客需求,感受湖源乡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原汁原味原生态!(李婷)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