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独家视频|故宫的太和殿究竟有多少龙?

2024年02月08日 10: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8日电 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它们是先民创造出的最具能量与威力的神兽,从早期玉猪龙的简约形式发展到后世复杂威严的龙形象,体现出中华民族的创造创新精神;它们可以飞天、可以潜渊、可以兴云致雨,神通广大,代表着自强进取精神;它们是集海陆空九种动物外形为一体的神兽,寓意着包容和谐的精神。

龙被视为神秘而具有超自然力量的一种圣灵,中华儿女都自称是龙的传人,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历代帝王也都自命为“真龙天子”。

紫禁城曾是明清皇宫,是“真龙天子”皇帝的宫殿所在、生活所居,因此在营建之时,多以龙的形象来装饰,造作用器亦以龙纹为尚。今天作为公众均可参访的博物馆——故宫博物院,观众目之所及,从不可移动文物的建筑,到琳琅满目可移动文物的个体,龙可谓无处不在。

按照故宫博物院员工王俊臣、胡勇进曾经的统计,太和殿里的龙总计达到13844条。近期,故宫又对太和殿里的龙进行了一次相对科学的统计,那么究竟会是多少条呢?打开视频,倾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任万平讲述故宫龙的故事。

(本文文字、视频来源《纵横》杂志)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