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闻>原创

北海公园春节期间举办系列游园活动

2024年02月10日 18:07  |  作者: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 贾宁)新春期间,北京北海公园精心准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让市民游客朋友们尽享新春快乐,热热闹闹,开开心心过大年。

1

一、 “非遗进北海—新春舞狮”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舞龙舞狮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表演形式,极具艺术价值和文化内涵,舞狮可以带来喜庆与祥和的气氛,也有驱邪避灾的寓意,在各种重要的场合,舞狮表演都必不可少。本次非遗进北海之新春舞狮活动特别邀请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白纸坊太狮队,在凸显浓浓年味的同时向游客传播国家级非遗文化。

2

二、 非遗进北海—指尖上的“兔儿爷”

兔儿爷是北京市的地方传统手工艺品,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次非遗进北海之指尖上的“兔儿爷”文化活动将由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制作“兔儿爷”并与游客进行互动,游客可近距离观赏兔儿爷制作全过程,进一步了解老北京的民间文化。

三、 “九龙祥瑞,北海祈福”系列文化活动

(一)新春“送福”文化活动

初一至初五每日 9 点在北岸阐福寺景区山门处开展“新春送福”活动,每日送出“福”字 200 张,为广大游客送去新春祝福。

(二)新春“观福”文化活动

东岸宣传长廊和五龙亭展出春节传统文化推广展板,面向广大游客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节日民俗文化,使游客与教于游,有所收获。此项活动同期推出线上科普活动,北海公园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将展示春节传统民俗文化知识,将春节系列传统习俗用现代插画的形式表现,让广大游客坐在家中就可以了解春节的传统习俗。

(三)新春“留福”猜灯谜活动

元宵节是中国传统节日,北海公园在元宵节当日推出新春“留福”猜灯谜活动,游客到活动现场即可参加,灯谜猜对者送北海特色礼品一个,送完即止。

四、 北海新春文创市集

北海新春文创市集向广大游客展示北海龙年等特色文创产品并进行展卖,进一步宣传中国传统生肖文化和北海文化。北区主要展卖皇家茶点及北海文创产品;南区主要展卖北海公园与菜百首饰联名推出的九龙祥瑞平安扣、“龙行四海”足金转运珠、“龙福齐天”足金项坠等金饰系列产品和龙纹主题刺绣传统服饰等。

五、 推出春节主题宣传折页

北海公园推出北海特色传统节日春节主题宣传折页,春节期间游客可到园内各文创店免费领取,先到先得,送完为止。

3t

六、 “心化自然、枝叶关情-白丁水墨画展”

白丁先生的国画作品立意新颖,有博古通今的文化传承和“笔墨当随时代”的创作精神。本项画展传承中国传统国画文化,国画作品笔墨淋漓,内涵丰富,立意新颖,有博古通今的文化传承和“笔墨当随时代”的创作精神。

七、 吉庆年年——全球吉庆生肖设计大赛邀请展

展览将全球征集的龙年生肖形象设计优秀获奖作品及国内知名艺术家所设计制作的龙形象雕塑作品在北海公园阐福寺展出,具有较大的国际影响力。

八、 “福田花雨”迎春插花展

选用中国古典的瓶、盘、篮、缸、筒等花器和寓意美好的花卉、植物材料,用东方传统的插花形式表达,进行艺术作品的创作与展示。同时展示姿态优美的桩型盆景。展室同步展出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技艺制作百余幅特色“福”字展品。增加节日喜庆的同时,也向游人显示清代阐福寺曾举办“请福”的历史典故。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