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资讯

春节国内国外游超疫前同期 中国游客遍布全球

2024年02月18日 10:50  |  来源:上游新闻 分享到: 

今年春节旅游格外火爆,特别是8天长假的“神助攻”,彻底点燃了国内国外旅游市场——据2月17日携程提供的最新数据:今年春节假期国内游、出境游、入境游多点开花,同比均大幅增长,超2019年同期水平;国内景区门票订单同比增长超6成,境外景区门票订单较2019年增长超130%。另据央视网报道,中国游客足迹已经覆盖全球1700多个城市。

今年春节你去哪儿旅游了?2月17日,记者结合相关数据,随机采访了多位春节出游的游客,他们也分享了各自的旅游经历。

国内游:景区门票订单同比增长超6成

2月17日,携程发布了《2024龙年春节旅行报告》,其中国内游数据喜人:春节假期,跨省游订单占比57%,同比去年翻番增长,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重庆、西安、南京、苏州等是春节假期旅游订单较高的城市;热门目的地和景区附近“一房难求”,其中亲子酒店、温泉酒店及电竞主题房、影音主题房等特色主题房型增长明显,分别同比增长60%、55%、96%、104%;国内景区门票订单同比增长超6成,其中亲子订单、父母同行订单分别占比45%和16%;机票订单同比增长明显,国内单程含税机票均价约1200元,同比上涨近2成。

今年春节新春灯会、舞龙表演、庙会市集、非遗秀场等活动成为游客新春出游的年俗类选择。在携程平台,龙年春节灯会搜索量同比翻倍,热度较高的新春灯会有:武汉园博园花灯会、天津水上公园“津彩大灯会”、南京秦淮河灯会、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大明宫上元唐宫灯会等。热门民俗活动有:汕头英歌舞展演、洛阳河洛文化庙会、北京龙潭庙会、长沙铜官窑国风乐园、泉州民俗踩街活动等。

重庆市民卓女士在2月13日带着全家老小前往了贵州遵义的乌江寨旅游。“听说乌江寨有打铁花、苗寨风情等民俗表演,还有无人机灯光秀,所以我们错峰出行,初四(2月13日)开了两个车一行8人前往乌江寨。当晚看完演出后,就在当地住了一晚,感觉很不错。”卓女士介绍道。

因为卓女士本人是共产党员,她的女儿今年上初中,到了入团的年龄,所以2月14日她还专程带着女儿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以及娄山关风景区,卓女士告诉记者:“我们想让孩子了解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同时我们家里有多名党员,也希望她能传承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精神。”

谈到今年春节旅游的花费,卓女儿表示:“主要开销就是油钱、住宿费和餐饮费用,算下来人均400元左右。”

出境游:新马泰订单较2019年增3成

据央视网报道,今年春节,人们在10小时飞行圈外有了更多足迹。去哪儿网数据显示,直飞在10小时以上的澳大利亚墨尔本、英国伦敦、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等,都成为中国游客的热门目的地。中国游客的足迹已经覆盖全球1700多个城市,到埃及赫尔格达感受艳阳、去意大利热那亚看古迹、到挪威特罗姆瑟体验北极的凛冽,很多小众的目的地也颇受欢迎,当中的不少地方都需要提前半年预订旅游酒店。

携程提供的数据,同样显示了出境游全面复苏: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新马泰”免签国家旅游订单增长较高,合计较2019年增长超3成;中长线出境游也迎来较高增长,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土耳其、马尔代夫等国订单增幅较高,分别较2019年增长超800%、60%、40%、40%;英国、阿根廷、挪威等远途国家订单增幅也比较明显,分别较2019年增长超60%、40%、200%。整体来看,春节期间出境游十大热门目的地国家为泰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韩国、美国、印度尼西亚、越南、阿联酋。

在北京工作的何女士,带着全家从2月4日起开启了春节假期:她先是2月4日从北京前往新加坡,除了在新加坡城市徒步游览外,还乘坐了4天3晚的皇家勒比邮轮游玩;随后2月9日前往了印度尼西亚,在巴厘岛和科莫多岛漫步沙滩、,享受阳光和美食,2月16日从巴厘岛飞回北京。“这次旅行大家都挺满意的,我主要是躺平,没安排太多景点,就是休闲、放松。爸爸、妈妈他们去看了看科莫多公园,都说好玩。”何女士说。

就这次出境游的花费,何女士透露:“因为很久没有出境游了,所以这次是全家总动员,一共7人。主要花费是7人的机票、住宿和游轮船票。其中机票差不多33000元;住宿巴厘岛差不多每晚2000多元;游轮的船票一共20000多元。整趟旅游用了13天,差不多花了15万。”

自驾订单较2019年春节增长超400%

今年春节旅游租车自驾成为了一种旅游新选择,据携程发布的《2024年春节租车自驾游报告》:春节期间国内租车自驾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近一倍,较2019年春节增长超400%;租车用户中新客占比近45%,其中很大比例是第一次自驾游的用户;国内租车自驾的最长租期为39天,自驾里程约有一万多公里;海外自驾游同样火爆,携程平台上海外租车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0倍,最长自驾租期长达49天。

随着出行交通组合更加灵活便捷,很多游客选择了租车自驾作为目的地的游览出行方式:携程平台上异地租车订单占比高达93%,“机票+租车”的组合预订占整体租车订单的40%。

重庆市民蒲女士选择了异地租车自驾游方式前往粤东旅游。据她透露:“我们一家三口初一(2月10日)从重庆坐高铁去了广州,先在广州耍了一下,然后租了一辆电动车,初二自驾去深圳玩;初二晚上我们去了惠州,住在了双月湾;在双月湾玩了两天后,初四开车去汕尾的月亮湾,看了风车岛;初五又开车到汕头的南澳岛,在这里玩了两天;初七自驾到了汕头的小公园,看了英歌舞、舞狮等民俗表演;今天在广州还了车,租金加保险费,6天多差不多2000多元。”

今年春运期间,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曾引发网友热议,蒲女士表示:“这方面我们做了应对措施,我们充电都在市区进行,不在高速路和景点充电。充电价格也还好,充了不到200元。”

回顾今年的春节旅游,蒲女士认为:“提前计划还是很有必要,很多景点的客房提前预定就会便宜很多。我们原本是准备去三亚环岛游,除夕发现机票还是很贵,改为去粤东,结果临时订的酒店房价都在1500元左右,整个吃住行下来花了13000元左右。此外旅游景点的餐饮比较容易踩坑,比如南澳岛的一家店,大众点评和美团都评价很高,去了才发现又贵又难吃,还不如后来去汕尾小县城吃本地人推荐的。”( 记者 赵映骥)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