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让他们得到实实在在的关心与帮助”

——各地政协委员新春走访送温暖

2024年02月19日 15: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 赵莹莹)2月17日,正月初八,春节假期最后一天。虽已立春,黑龙江省铁力市依然是一片冰天雪地。室外超过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令人难舍身上厚重的棉衣。

在铁力火车站,人们收拾好行李,带着眷恋与不舍,踏上离家返岗的路途。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铁力市政协委员、铁力市爱心志愿者家园服务队队长孙启成神情专注地注视着列车到站时间。连日来,他带领爱心志愿者家园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帮助旅客搬运行李、指引候车乘车、维持进出站秩序,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铁力市爱心志愿者家园服务队从最初的6人增长到目前的1600余人,十年间,孙启成既有辛苦,也有欢乐,既有泪水,更有汗水,但最大收获是内心的一份平实与欣慰。

“新春佳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我们四处奔走最忙的时候。”孙启成说,辛苦不言而喻,但自己早已乐此不疲。

龙年春节,他和志愿者一同走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伊春支队铁力中队,和战士们一起剪窗花,丰富绿色军营的新春文化生活;在王杨乡社工站,他链接社会爱心,为留守老人免费理发,焕然一新地迎接新春佳节;在91岁抗美援朝老兵赵长江家中,他和志愿者送去自制花灯以及牛奶等慰问品,帮助老人打扫卫生,营造更加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

“为困难群众送去新春祝福和关爱,确保他们温暖过冬、安全过节。”孙启成告诉记者,这是他身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也是多年来持之以恒的行动,“为百姓解忧、为群众发声,要努力把这份‘委员作业’写进人民群众的心坎里。”

又是一年佳节至,最是岁寒情暖时。为确保五保户等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新春佳节,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政协委员、菏泽市斑马志愿救援中心总指挥王防震依托当地政协组织,与身边的政协委员一同来到黄店镇朱庄村,走访慰问特困老人、高龄老人及困难群众等,为他们送去温馨关怀和新春祝福。

“您身体可好?生活上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每到一户家庭,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品的同时,王防震总会和老人拉家常,认真倾听困难和诉求,叮嘱他们保重身体。

“要聚焦民生履职尽责,将对特殊群体、困难群众的关心落到日常,切实做到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王防震说,新的一年,要尽己所能,为更多有需求、有困难的群众办实事,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及来自社会大家庭的关心与关爱。

送温暖的脚步由北向南。在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九洲基社区,得益于中山市政协委员、中山市肢残人协会会长卢展强的春节走访,居住在民强巷的谢国强老人即将通过当地给予残疾人的优惠政策,免费申请得到更加便利出行的电动轮椅。

多年来,在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残疾人,是卢展强必要亲力亲为的一件事。身为政协委员,带去关爱与温暖的同时,他更加关注这一群体在实际生活中是否享受到了利好政策,还有哪些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2022年发布的《中山市残疾人保障办法》中,面向困难残疾人制定了13项优惠政策,涉及康复、就业、创业、文体等领域,或许是宣传不到位等原因,一些确实有需求的残疾人对此并不了解。”卢展强告诉记者,走访慰问活动中,他总会将这些优惠政策一一告知,“让他们得到实实在在的关心与帮助,从而能够生活得越来越好”。

正是基于这样的初心与使命,新春佳节走访时,他告知社区工作人员,帮助中风的受助人申请一张电动护理床,减轻年迈父母的照护之苦;他建议瘫痪在床的受助者到医院重新评级,以享受更多优惠政策,从而提高生活质量;他期待一支专业团队帮助尚有工作能力的残疾人掌握谋生技能,让今后的日子更有前景……

“以残助残,做残疾人的贴心人。用心用情,助他们融入社会生活。”卢展强说,自2017年成为中山市政协委员至今,他坚持每年深入23个镇街部分残疾人家中入户调研,实地感受和听取他们的急难愁盼,及时向有关部门传递来自基层的声音,“看到残疾人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就是给予我的最好回报。”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