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成都市青羊区全面完成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工作

2024年02月20日 15: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20日电(记者 顾磊)记者日前从四川省成都市民政局获悉,截至2月初,成都市青羊区所辖12个街道均召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大会并完成注册登记,吹响了全区社会组织新发展的“冲锋号”,开启了全区“以社联社”的新模式。

根据《四川省“十四五”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规划》《成都市社区社会组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按照成都市《关于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登记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成都市青羊区进一步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深化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枢纽平台作用,完善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作为街道级枢纽平台价值,推进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工作。

1

图为青羊区黄田坝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会员大会合影。

在成都市民政局大力指导下,成都市青羊区民政局、成都市青羊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积极探索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发展趋势,深化围绕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功能、定位进行分析研判,将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聚焦在为本辖区社会组织和社区社会组织提供党建引领、培育孵化、资金代管、赋能培育、资源链接等枢纽平台服务工作。

按照相关工作要求,青羊区民政局明确任务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并主动学习省内其他地区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积极探索创新,就瓶颈问题进行研究分析。

2

图为印发《成都市青羊区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登记成立指引》。

在青羊区民政局、青羊区行政审批局指导下,由成都责仁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中心编制形成《成都市青羊区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登记成立指引》,协作全面指导各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筹备建设工作,主要从筹备、申请工作各项环节事项进行梳理,对业务范围、章程等内容及召开会员大会、理事会等工作内容进行的规范化整理,全面加强登记成立相关工作的科学化、系统化工作,青羊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积极为各街道办事处解决成立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中遇到的有关问题。

青羊区民政局把建立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区民政局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围绕“为什么建”“怎么建”“如何发挥作用”进行讨论,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深入走访12个街道,通过与街道主要领导或分管负责人交流沟通工作要点,对政策分析、前景展望,推动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建设紧迫性认识,强化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在社区治理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并针对筹备期间工作进行线上线下辅导,持续推进登记注册工作有序实施。

成都责仁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中心积极申报立项2023年成都市社会组织发展专项基金资助资金项目——“青社起航”青羊区街道级社区社会组织枢纽平台成长陪伴计划,以“实践探索”赋能支持、“助力陪伴”能力建设、“经验萃取”梳理总结3项工作体系对街道办事处、社会工作服务站进行赋能培育支持,邀请专家围绕街道枢纽平台价值、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运营、慈善资源梳理劝募进行专题培训,为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建设及持续运营进行“智慧赋能”。

青羊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后,将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的资源整合、沟通协作作用,加强社会组织内部公共事务协商;规范社区社会组织行为,实现对社区社会组织的再组织和自律管理;推动社区社会组织与社区居民、驻区单位需求对接、服务对接、项目对接;充分发挥其桥梁和枢纽作用,推动社区社会组织自我造血、良性循环,积极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基层治理,进一步深入解决社区社会治理难题。

3

图为支持草堂街道慈善基金设立工作坊。

该区积极推动整合资源,撬动社会力量参与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动工作,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联动成都第一骨科医院/青羊区医疗中心医院就区域化医疗服务与民生服务融合进行探索,联动四川成都市律政公证处就区域化司法援助、公证服务双向联动进行探索。

同时,各街道均结合自身区域情况有序发展。青羊区草堂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动街道办事处筹集21万元设立街道慈善基金链接多元力量参与民生服务,青羊区少城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依托区域商家资源共创慈善街区带动商家与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慈善服务,青羊区蔡桥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依托社区保障资金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微创投提升社区社会组织参与民生服务行动,青羊区黄田坝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依托区域空间资源托管2000平方米服务空间搭建老年大学、社区社会组织服务阵地等多元服务场景,形成各具特色的街道民生服务路径。

4

图为青羊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召开专题工作培训。

青羊区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将引导社区社会组织深入参与社会治理,加强内部治理能力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注重联动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公益慈善资源等主体,联合推进社会关爱援助、未成年人保护、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公益慈善服务等工作相结合的“社会力量参与民生综合服务体”建设,发挥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的枢纽、培育、服务功能,继续推动社区社会组织融入基层治理格局,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