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成长·导航

思维 | 学会主动管理

2024年02月22日 10:10  |  来源:智荟医养结合产业研究院 分享到: 

《热辣滚烫》作为贾玲自导自演的最新力作,在2024年春节假期格外耀眼,实现票房与口碑双赢。之所以好评如潮,笔者理解,该影片不仅仅是着眼减肥瘦身的励志片,更是面对人生态度的思考片。

人应该怎么活、活成什么样子,人应该追求什么、拒绝什么,人应该如何爱自己、爱他人……这些影片的信号传递让很多负重前行的现代人开始思考如何改变自己的心态,开始为成为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笔者结合以往经验,就“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这一主题,从工作层面分享一种实用思维:主动管理,希望对年轻人有一些帮助。

主动管理,由“主动”与“管理”两个词语组成。“主动”体现在态度上,是指不待外力推动而行动的积极意愿,能够自行决定方向并对行为负责;“管理”体现在方式上,是指从规划、到执行、再到反思的递进式、重复性的管理模式。

主动规划

要有“未雨绸缪”的意识。人生在世,有顺境就有逆境,不在顺境里多思考,就会在逆境里心烦气躁,不在顺境里多储备,就会在逆境里束手无策,没有提早规划的心,哪有从容应对的景。大到事业发展,细到工作落实,都需要以有思则有备的自觉主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方能把好方向盘,占据制高点。

要有“顺势而为”的思维。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干事业、做事情必须以见微知著的敏锐洞察把握大趋势,主动适应时与势的变化,所思所想、所谋所干都要与所处时代、所在环境的发展主旋律、正能量同向相行、同频共振,这样才能促成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局面,形成势与事的琴瑟和鸣,实现事半功倍。

要有“统筹兼顾”的理念。万事万物只有相互依存,没有独立存在。规划时,不能“就事论事”,既要从横向考察事情所涉及的不同领域、不同赛道、不同维度下的关联性和非关联性,也要从纵向思考事情从播种到发芽,从开花到结果全流程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做到内外融合、上下融通,具备用圆满结局的句号反推良好开端第一笔的能力。

要有“可及可达”的目标。主动规划的目的是实现预期,所以需要设置合理目标予以牵引。何为合理?先要做到六个“不”:不要设置没有挑战的目标;不要设置时间太久的目标;不要设置笼统模糊,不好量化的目标;不要设置复杂多样、评价繁琐的目标;不要设置受外因影响较大的指标,比如职务晋升、薪酬增长等;不要设置远超出自己能力水平难以达成的目标。换言之,简单、可量化、努力跳起来能触到的目标就是好目标。

主动执行

抓住主流。在复杂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有许多的矛盾存在,其中必有一种是主要的矛盾,由于它的存在和发展规定或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因此,执行的过程中要聚焦聚力,要集中优势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下力气,不要面面俱到,舍本逐末。

选对方法。如果说任务是“渡河”,那么“桥和船”就是方法。选择正确的方法是提高执行质量与效率的必由之路。方法的选择需因事而议,但外延的技巧值得关注,如分解大目标,细化小目标,压茬推进;建账、记账、销账,今日事今日毕,不留尾巴;需要协同的,及时做好分内工作,第一时间传球,给协同方给够空间,留足时间。

贵在坚持。慎始而敬终,终以不困。很多事情不成功,多源于“三分钟热度”、“两天打鱼三天晒网”、“知难而退”、“等等再说”、“明天再干”。事情启动了,工作展开了,就需要执行人具备“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和“咬住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从点滴做起,从细微入手,持之以恒,聚沙成塔。

敢于担当。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讲到执行,需要责任,需要态度,需要精神,一言以蔽之就是需要担当,即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 

主动反思

常思有没有接住地气。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一线看到的全是办法。此话说起简单,做起来难,太多的执行者习惯于开会议、打电话、听汇报、看材料,很容易造成闭门造车、纸上谈兵、拒谏饰非的严重问题。这就需要常常反思,有没有去过一线,有没有一手数据,有没有问技与人,身上到底有没有烟火气。

常思有没有求真务实。求真是基础,务实是关键。可以时常想一想过往工作,有没有过度关注了经济效益,忽略了事情启动的初衷;有没有过度关注了人际关系,忽略了事情进展的实效;有没有过度关注了功名面子,忽略了事情结果的价值。也可以换个方式扪心自问,对工作现状有没有做到“一口清”“问不倒”,对工作问题能不能做到善发现、善解决,对工作质量敢不敢拍胸脯、做保证。

常思有没有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是一种方法,也是一种善意,更是一种修养。干事业、做事情需要一个团队的精诚协作,也是需要合作各方价值分配的中正公允,能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体谅别人的不易,这是人与人之间能良好交往的基础,也是事业做大,事情做好的坚实根基。所以对于换位思考,常思常省,大有裨益。

常思有没有坚守底线。所谓底线就是由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一旦底线突破,事物的性质就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干事业、做事情需要底线思维,要始终保持“有根弦”时刻提醒,时刻绷紧,保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守纪律、讲规矩,明底线,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