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风雪无情人有情

甘肃瓜州暖心服务过境高速滞留群众

2024年02月22日 10:1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让春节假期后返回新疆上班的马玉星经历了“冰火两重天”。

近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新疆哈密地区出现暴雪天气,甘肃瓜州县也出现大范围降雪天气,哈密对入疆车辆实施交通管制,大量返疆群众滞留高速,涌入瓜州。

降雪天气发生后,瓜州县迅速启动极端天气道路应急保畅预案,调派公安、交通、应急、发改、商务等部门和柳园镇等乡镇,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畅通,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了做好滞留群众安置,瓜州县第一时间将几所中学、全民健身体育馆设置为临时安置点,并抽调人员组建服务队,免费提供快餐、开水、泡面等物资,做好吃喝、休息、医疗健康等服务,让冰天雪地中无助的群众感受到了温暖。

2月17日下午,在瓜州被劝返下了高速,一时找不到住处的马玉星一家在瓜州二中体育馆落了脚。“天灾无情,瓜州人民很有情,在这个寒冷的冬季,让我们感受到非常的温暖,身体和心里面都热乎乎的。”马玉星说。

为了做好安置,瓜州县紧急调拨1000件棉衣、800床棉被褥及4000人份矿泉水、面包、饼子、饼干等急需生活物资,组织干部、民警开展物资发放工作。同时,迅速调集警力加大巡逻管控力度,采取巡逻巡查、限速限行、分流引导、鸣笛喊话、警车带道等措施,对高速滞留车辆进行疏导,避免发生危险。还调派救援医护人员60名和救护车20辆,全力做好应急准备和现场医疗服务保障。

“我来自河北邢台,准备去新疆乌鲁木齐,在路上受暴风雪和沙尘暴影响,在高速公路上滞留了8个小时。”滞留群众贺龙被安排到瓜州第二中学住宿。“这里又暖和又有吃的又有喝的,心里边暖暖的,由衷地感谢。”

连日来,瓜州县组成工作专班,紧急调度宾馆、酒店床位,提供学校宿舍,并同步协调各酒店在会议室、餐厅提供临时休息处,机关干部、群众自发助力,接纳滞留群众到自己家中入住;社区、商家、培训机构主动腾出场地,为滞留群众提供临时休息。一双双援助之手汇聚起涓涓暖流,演绎出一幕幕温情故事。

“下午吃饭的时候刷朋友圈,发现好多外地返疆的群众滞留到了瓜州,我作为一名党员,愿意尽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他们。”瓜州市民王洋的家,这两天总共入住了11名滞留人员。“都是五湖四海的朋友,出门在外都不容易,作为土生土长的瓜州人,能尽一分力就尽一分,这都没啥可说的。”王洋说。

“他说不收费,我都觉得很吃惊,从来没有遇到这种可以免费在人家家里住的情况,瓜州人真的特别好。”在王洋家留宿的滞留群众邱伶,感受到了瓜州人的热情。

这两天,为帮助滞留群众渡过难关,平安财险瓜州支公司腾出了办公室、会议室、走廊等场所,安排50名滞留群众在此过夜。瓜州县渊泉镇常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安置了滞留群众100余人,社区的爱心企业安置了接近200人,居民家中还安置了100余人。“大雪虽然无情,但是瓜州人民给了我们很多暖心暖意,真的让我们特别感动。”滞留群众何佳庆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瓜州县共安置滞留旅客2.5万余人,分布在酒店、学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93个临时安置点和居民家中。

赵小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