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新资讯

打破核心原料进口依赖,飞鹤揭榜工信部脱盐乳清产品供给提升任务

2024年02月22日 17:08  |  作者:新资讯  |  来源:咸宁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工信部官网发布脱盐乳清产品供给能力提升任务揭榜单位名单。凭借在脱盐乳清粉生产环节上核心技术的经验积累,飞鹤作为“生鲜牛乳分离酪蛋白等产品后生产脱盐乳清产品”技术路线申请单位成功入选。根据公示,入选单位将助力增强我国脱盐乳清产品供应保障能力,提升生产技术工艺及质量控制水平。

脱盐乳清粉是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关键原辅料之一。脱盐乳清粉能够脱去原材料中增加婴幼儿肾负担的矿物盐成分,并让乳清制品中的蛋白质比例更接近母乳水平。此前,脱盐乳清粉更多依赖进口,因此实现脱盐乳清粉生产自主化对我国乳业发展至关重要。此次工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开展脱盐乳清产品供给能力提升务,将通过遴选优质核心原辅料生产单位,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

在婴配粉关键原辅料开发,尤其是脱盐乳清相关研究方面,飞鹤长期承担重要任务,并有突出成果。2012年起,飞鹤即开始承担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乳基料及干酪加工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以及黑龙江省科技厅“脱盐乳清系列产品研制及产业化”等重要项目。在系统、持续的研究和产业化探索中,飞鹤逐步解决了脱盐乳清产业化技术问题,开发出了符合国标的D90脱盐乳清产品,并建成了此后近十年国内唯一一条正常运转的脱盐乳清生产线,突破了行业长久以来面对的“卡脖子”难题。

近年来,飞鹤进一步利用国产脱盐装备,实现了自主知识产权的脱盐工艺技术。这一探索将结合过往经验和国际先进技术,进一步实现了高效脱盐。凭借在婴配粉关键原材料开发的技术优势,此次入围后,飞鹤将作为指定原料规模化生产单位,推动生产的脱盐乳清相关产品在下游产品中进行市场化应用。

在婴配粉关键核心原辅料领域,飞鹤已累计参与了9项国家级、省级重点项目,涵盖脱盐乳清、乳铁蛋白等关键原料研究。通过填补关键技术空白,飞鹤有效助力提高原辅料产品质量,推动产业升级。2019年以来,飞鹤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与朱蓓薇院士团队成立中国首家乳品工程院士工作站,对婴儿配方乳粉核心原辅料进行制备技术攻关和产业化探索,合作以来申请了多项专利技术。本次入围将加速飞鹤自身研发技术的推广应用,更有效加强了飞鹤和行业下游伙伴之间的链接,完善产业链,共同助力中国乳业的高质量发展,守护中国家庭的营养健康。

【广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