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汪曾祺替人代笔

2024年02月23日 10:13  |  作者:周二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西南联大读书时,汪曾祺因为文章写得好,常替人代笔。汪曾祺后来回忆说,他曾替一个比他低一班的同学代写了一篇关于李贺的读书报告。那个时候西南联大一般的课程都不需要考试,每个学期结束,只要交一篇读书报告,老师就可以根据报告的质量给学分。闻一多看了那篇读书报告后,大为赞赏,对那位同学说:你的报告写得很好,比汪曾祺写得还好。可见汪曾祺是班上的标杆了,闻一多都要拿别人跟他比。

汪曾祺一听,禁不住乐了。汪曾祺说,其实他也没有写什么特别的内容,只是清楚地记得里面有一点与众不同,在评价李贺的诗时,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别人的诗都是画在白底子上的画,而李贺的诗是画在黑底子上的画,所以色彩特别鲜明浓烈。也许就是这个十分独特的比喻打动了闻一多。

那时的西南联大特别开放,对学生的要求也与其他学校不一样。学校要求学生不要怕创新,不要怕别出心裁,要敢于有自己的创见。学校反对的就是平庸和人云亦云。如果写文章只是抄书,而没有自己与众不同的见解,这样的文章往往不会被老师所欣赏。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