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热点背后

“抗战公路”如何变身“网红公路”

——重庆民革调研乐西公路提出新思路

2024年02月23日 10:16  |  作者:曾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何打好“抗战文化牌”,吸引全国乃至世界游客,重走“抗战生命公路”?如何借助网络人气、串联起成渝地区众多文旅热点、打造又一新“网红路线”?日前,民革重庆市九龙坡区委会“成渝地区抗战文化走廊建设”课题调研组一行登上了海拔1900多米的岩窝沟。

“魔鬼的住所!”

“这是魔鬼的住所:岩窝沟!”雅安民革同志的介绍一下子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在《三国演义》中,这里是诸葛亮七擒孟获的不毛之地,近年,这条乐西公路最为险峻的路段,成了网红公路。

乐西公路是与中印史迪威公路、滇缅公路同等重要的抗战公路,它起于乐山,止于西昌缸窑,全长525公里,此路联结滇缅公路、驼峰航线、中印公路,转运国际援助物资,成为抗战物资运输的重要通道,在抗战期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据记载,西昌小庙机场每天有六七十架飞机起降,抗战物资随乐西公路运入重庆,多达3000多吨;在国民政府组织青年参加远征军时,响应号召的西昌青年乘坐几十辆卡车从乐西公路到成都,再乘机到印度中国远征基地受训;抗战结束以后,南迁至峨眉山的7287箱故宫文物,也由乐西公路开始运回重庆……

由于抗战的形势危急,当时的国民政府要求一年内必须通车。与詹天佑、茅以升并称为中国交通工程“三杰”的赵祖康(上海人,留学美国康奈尔大学,时任交通部公路总管理处处长)临危受命,担任施工总队长。

民革重庆市九龙坡区委会“成渝地区抗战文化走廊建设”课题调研组一行到达的岩离沟是小凉山金河口上的一个路段,这里海拔1900米:一侧是万丈峭壁,令人炫目;一侧是临悬深谷,不敢俯瞰。一夜暴雨过后,这里落石满地。峭壁上横七竖八的凹坑,都是钢钎、铁锤一锤锤凿出来的;30多米的石笋,也是靠人力将山体劈开留下的风景……“我们脚下这段5米宽、7公里的山路,埋葬着1400多民工!”雅安民革的同志介绍。

著名抗战生命线

“代价难以想象!”当年曾参与过乐西公路修建的刘成志老人,在接受雅安民革同志采访时,仍清晰记得当年的惨烈。

为兴筑乐西公路,征调了来自四川乐山、夹江、峨眉、犍为等19个县;西康省的汉源、荥经、西昌等17县,共计24万汉彝民工。

由于地形复杂、筑路物资缺乏、工粮短缺、衣单挨冻、缺医缺药,又要在极短的时间完成抢修。“工程几乎全凭最原始的锄头、钢钎、黑色炸药,用民工的身体一米一米地硬推。”刘成志说。

当年15岁的刘成志跟着父亲参与修建的就是岩窝沟路段。岩窝沟一侧悬崖绝壁、一侧万丈深渊,民工只能蜷缩着蹲在箩筐里,用绳索从岩顶吊至悬崖处开凿,放火药,在悬崖上把公路硬生生凿出来。由于麻绳和竹篾做的绳索禁不住反复撞击和摩擦,不时有工人坠下悬崖。

“我亲眼见到,坠下悬崖的工人就有好几十个。我因为身轻个矮,就被安排放炸药……怕哦,怕绳子断了,和其他人一样摔死!”老人颤着嘴唇说:自己能幸运活下来是个奇迹。

数千民工站立在深谷两边,“吭唷吭唷”地挥舞大锤与钢钎,不分昼夜敲打崖壁;两人一组蜷缩在箩筐里,从百米悬崖顶部垂吊下来,一人掌钎,一人抡锤,开凿放火药,巨石滚落谷底的巨响、工人坠下悬崖的惨叫……交织在一起,惊心动魄!

蓑衣岭是另一惨烈路段。位于金口河大瓦山北侧的蓑衣岭,气候恶劣,一年超过300天雨雾缭绕或冰天雪地。翻越此岭,必备蓑衣,由此得名。为了加快进度,冬季赶工,200多名衣衫褴褛的民工,在一个清晨来临时,再也没有醒来。赵祖康满怀悲痛,在此立碑,亲笔撰写碑文《褴褛开疆》:

蓑衣岭乃川康来往要冲,海拔二千八百余公尺,为乐西公路之所必经,雨雾迷漫,岩石陡峻,施工至为不易。本年秋祖康奉命来此督工,限期迫促,乃调集本处第一大队石工,并力以赴,期月之间,开凿工竣,蚕虫鸟道,顿成康庄。员工任事辛苦,未可听其湮没,爱为题词勒石,以资纪念。

据统计,此路段伤亡的民工达3000多人,连施工总队长赵祖康也因过度劳累而瘦得皮包骨头,并患上了咯血病。至1941年2月竣工,历时一年半,伤亡人数3万人,牺牲4000多人,平均每公里死亡8人。时至今日,岩窝沟、蓑衣岭里荒冢、残骨仍不难寻觅。

新中国成立后,乐西公路多数路段被改建为国道、省道,目前仅有蓑衣岭、岩窝沟这段非主干道约26公里,保留了原貌。

重建“网红路”

近年来,乐西公路,开始被世人关注,渐渐成为一条“网红公路”。

2016年10月28日,民革上海市委会出资修建“抗战乐西公路旧址”碑,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参加揭幕仪式。

乐西公路沿线有着丰富的文旅资源:自乐山出发,沿重庆文物南迁纪念馆、中国十大最美峡谷金口河大峡谷、铁道兵博物馆、彝族古村庄,翻乐西公路至汉源;也可先上皇木镇,翻蓑衣岭、大瓦山五池风景区,大渡河峡谷、一线天大桥……四季梨、桃子、李子、核桃等瓜果不断;更有坛子肉、黄牛肉火锅、锅贴臭豆腐、炸土豆、挞挞面、贡椒鱼、火盆烧烤、铁板烧、石板烧等大量美食。

令人遗憾的是,受限于行政区域分割等因素,沿线资源虽丰富,却并未形成一个整体。课题组领队、重庆九龙坡区政协副主席、民革九龙坡区委会主委何新跃认为:在双城经济圈大背景,借助成渝地区抗战文化走廊建设,将成为乐西公路的一个突破口。

从历史的角度看,乐西公路的终点是在重庆。除了乐山至西昌525公里陆路,还包括重庆至乐山400公里水路。这就将重庆广阳岛、九龙坡建川博物馆、江津白沙古镇、泸州川南师范学堂燕子岩抗战旧址、自贡“川盐济楚”遗址、宜宾李庄等长江沿线抗战资源全部串起。乐西公路由此成为成渝抗战文化的一个新IP,而不再局限于川西一个普通抗战遗址的定位。

“成渝地区抗战文化走廊建设”课题调研组建议:可由成渝两地在重庆长江边共建一座“抗战生命线——乐西公路纪念馆”。深挖巴蜀人民独特的“成渝地区抗战文化特质”,凸显“抗战生命线”地位。同时,以重庆为文化汇集的桥头堡与旅游线路的起点,打造全新IP和文旅线路。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