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闻捷四次改名

2024年02月23日 10:15  |  作者:吴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著名诗人闻捷,本名巫之禄。抗战爆发时,年仅十五六岁的他,来到南京一家煤店当学徒。1938年,他流亡到武汉参加抗日演剧队,经常阅读能得到的进步书籍和中外文学名著,也悄悄练习写作。

历史上,早在商代,曾有一个名叫巫咸的人,是常熟地区第一位有文献记载的人物,他是太戊帝手下的一个宰相、国师,对商代的皇室有功。可能是受到这个影响,巫之禄改名为巫咸,表达自己的远大志向。1938年底,成为中共党员后,他又改名巫拓真,意为不仅要有远大志向,更要在平常奋力开拓,不断追求真理和进步。

1940年他来到延安,先在陕北公学文工团边工作边学习,后在陕北文工团工作,当演员学编剧。此时,用名赵文节。取义从事文艺工作,要做一个意志坚定,有节操,有思想觉悟,能为理想奋斗到底的杰出文艺战士。1944年,他的处女作秧歌剧《加强自卫队》一炮打响。展露写作才能后,被调至边区群众报社。

1945年,赵文节任报社编辑、记者组组长。由于干上了新闻,也由于该报与当时党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不同,受众定位是基层群众和基层干部,他需要常在文艺副刊上发表通俗故事、连载小说等群众容易读、容易懂又喜闻乐见的作品,于是启用闻捷作笔名。

1952年元月起,他担任新华社新疆分社社长,在疆工作至翌年夏末调至北京养病。他笔耕不辍,1955年某月,《人民文学》诗歌组收到署名闻捷的一组投稿。这就是《天山牧歌》一集前面所收的那几首《向导》《苹果树下》《夜莺飞去了》《葡萄熟了》。诗中崭新的生活,新颖的构思,鲜活的语言,淳朴的感情,艺术上的讲究,立刻引起了诗歌组同志们的注意。他们以发现这么一位新作者而感到激动和喜悦。编辑部决定立即刊用。这也是闻捷之名蜚声诗坛,并成为杰出人民诗人的正式开端。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