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寒潮“冻”真格 助农保丰收

——河南安阳市统一战线成员积极投身抗寒助农活动

2024年02月23日 10: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23日电(记者 王有强 靳燕 通讯员 常玲爽)近日,受强寒潮天气影响,河南省安阳市气温普降10度以上,为有效防范应对寒潮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安阳市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中的农技专家迅速行动,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户通过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做好防寒防冻及保产保收工作。

“当前,冬小麦正处于返青期,强烈寒潮天气极易让小麦植株遭受冻害,严重时减产幅度可达30%-50%。”安阳县瓦店乡种植大户张洪文说,就在降温前两天,九三学社安阳市委会农业支社徐秋林、农科院支社孙海潮等相关专家就来到村里,实地察看小麦长势,根据小麦品种、播期、田间管理等情况,现场指导农户浇灌越冬水、喷施叶面肥等,保证麦苗在长期低温下安全越冬。

而在滑县留固镇李周村,多名农技人员指导农户用植保无人机在向连片小麦喷施叶面肥,增加小麦的抵抗力,有效预防冻害。

面对低温天气,内黄县党外知识分子、县蔬菜生产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高级农艺师周建坤带领党外农技专家及时奔赴田间地头、大棚垄间,根据蔬菜长势和不同作物生长特点,科学指导种植户及时做好大棚增温措施,为菜农提供针对性科学防冻方案;在安阳县农业合作社和田间地头,农业农村局总农业师、党外人士崔志青、高级农艺师郝凤珍躬身忙碌,手把手指导种植户加固棚室、密闭风口、多措并举积极防范雨雪寒潮天气,为蔬菜生产提供有力保障,确保农业经济效益不受损。

有了农技专家的指导,种植户周宝顺格外安心,“农业专家告诉我们在极端天气下,要积极燃烧木炭来提高棚内温度,保证棚内蔬菜不受冻,气温虽然降到了零下10摄氏度,但蔬菜一点没受影响。”

在安阳市龙安区,九三学社社员、农技站站长、高级农艺师郜国庆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通过微信群、短视频等平台发布天气动态,印发农业生产抗低温冰雪技术指导宣传单,多渠道加强低温冰冻预警宣传工作。他还组织技术人员针对强寒潮和雨雪大风天气对小麦、冬油菜的影响,分类指导农民科学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做好施肥化控、清沟沥水、中耕培土、摘除冻薹冻叶,促进植株稳健生长。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