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让优质中成药走进寻常百姓家

2024年02月23日 10: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23日电(记者 鲍蔓华)浙江省政协全会期间,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为奋力打造中医药强省,努力使浙江成为全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排头兵提出多条建议。

中医药振兴,关键在人才。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建议要注重挖掘培养,加强中医师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各级“名中医”“岐黄使者”等培养和评定、“名中医”师徒结对、中医全科医师培养,加强“学院派”中医师队伍建设。建设各级老药工传承工作室。省市卫健委成立“传统医学知识保护智库”,把藏在古籍、散在民间、融在生活的秘方验方挖掘出来,网罗散落民间的中医传人,加强“民间派”中医师队伍建设。

加强中药材源头质量管理,才能让“传统瑰宝”焕发新活力。为此,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建议开展全链条监管,加强中药材质量价格管控。除了注重中药提取物研究及运用之外还应加强中药数字化标准化建设。推行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开展种质、种苗、种植、加工、使用的全链条追溯;实施中药材价格管控。建立中药材原材料交易公盘;建设中药材信息平台,开展中药材储藏库建设,建立中药材质量分级评价体系。

为让优质中成药走进寻常百姓家,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还建议,采用功能性标示食品备案制,单列“食药”字号,放宽区域性习用中药材和药食两用中药材管理,建设食药同源食品数据库,建立产品认定标识和体系进行科学界定。让中医药产业超市化,划拨专项经费用于各大超市“中医药大健康专柜”摊位上架补贴。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