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在温暖中开启新春

2024年02月23日 15:24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吴华芳(中)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北京智兴博悦康复托管中心老师和志愿者陪伴孩子们欢度新春

徐金娥(中)新春走访慰问困境儿童

新春佳节,有团圆的喜悦,更有无私的奉献。对于有些人,春节意味着更多的惦念与责任,他们选择暂时放弃与家人的团圆,在奉献中开启新的一年,温暖更多人的心。他们中,有不少政协委员,也有资深志愿者,他们用一份份真挚的感动,使春寒料峭充满了浓浓暖意。

为了更多人的团圆

除冰雪、送温暖、忙春运……春节前后,湖南省汨罗市政协委员、爱行天下志愿者协会会长徐金娥和志愿者们忙得不亦乐乎。

春节前连日的低温雨雪天气让汨罗市进入“冰冻模式”,冰天雪地里,“志愿红”成了冬日里最温暖的颜色。“我们做的虽然都是些小事,但很有必要。比如及时清理街上被压断的树枝,为过往车辆发放塑料防滑链,提醒过往群众做好防滑措施等。”徐金娥说,“预计假期快结束时还会有冻雨天气,我们已经为志愿者们做好了培训,随时准备上岗。”

除了忙着应对突如其来的冰雪天气,徐金娥和志愿者们在新春佳节前后还有很多志愿服务活动安排。

每逢节假日,徐金娥总是格外牵挂曾经帮扶的困难群众。春节前带领志愿者们走村入户慰问困难群众,她已坚持了近40年。为留守儿童、困难学生送去学习用品、助学金,为孤寡老人送去新春的祝福和慰问,为残障人士做次新春大扫除……“有些认识时间长的老人会直接叫我‘闺女’,孩子们就叫‘妈妈’,对我来说,他们就是家人。看着家人们一切都好,能过个暖心年,我心里才踏实。”

小星(化名)是一名事实孤儿,平日里和奶奶相依为命。志愿者在走访慰问中得知,小星希望能和徐妈妈及志愿者叔叔阿姨一起吃顿团圆饭。“知道这件事后,我们马上张罗安排起来。及时了解孩子和奶奶的饮食喜好,给他们提前准备好年货、暖冬用品,一起带过去。”徐金娥说,“当天我们手上拿了好多的肉和菜,看着孩子一路小跑过来接我们,心里很感动,我们都做了自己的拿手菜,一家人围坐一块吃顿团圆饭,孩子和奶奶高兴,我们心里也暖融融的。”

看着帮扶对象们都过上了一个欢乐、祥和、温暖的春节,徐金娥心里踏实了不少,但她的志愿服务脚步仍未停歇。

汨罗市“两会”结束后,高铁汨罗东站内又出现了那个大家熟悉的“红马甲”身影。“您抱好孩子,让我们的志愿者小伙子帮您拿行李。”“天气冷,赶紧喝杯茶暖暖身……”徐金娥告诉记者,春运期间,爱行天下志愿者协会每天会组织10名志愿者在高铁汨罗东站开展志愿服务,帮助有需要的人拿行李、引导进出站,协助维护站场秩序。

“我们想让大家第一时间感受到来自家乡的温暖,也希望这份爱和温暖能带给他们更多的力量,开启新的一年。”徐金娥说。

在爱人夏新华眼里,这个家似乎总缺少些“年味儿”,“大年三十儿一天见不着妻子也是常事,家里人都习惯了。”但家里人都知道,徐金娥为的是更多人的团圆,所以总是做好饭菜,不管多晚都等她回来……家人们嘱咐61岁的徐金娥注意身体,她笑着说,“忙完这阵一定好好歇歇。”

特别的家人,特别的“公益年”

春节前夕,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健康路社区热闹不已。

江苏省政协委员、镇江爱心家园公益服务社负责人吴华芳和伙伴们正忙着清点大米、油等新春大礼包,“我们当天的慰问对象是社区的困难盲人,虽然慰问对象看不到手中的大礼包,但现场热闹的氛围让每个人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这个慰问礼包准备得很用心,有收音机、盲杖等,都是我们盲人生活中的必需品。”镇江市盲人协会主席杨力说,“爱心家园和我们盲协合作已经9年时间了,严寒酷暑、逢年过节,他们总会为我们的盲人朋友带来很多实实在在的帮助。”

春节到来前,吴华芳带领爱心家园团队完成了5场“新春送温暖”活动,为207户困难家庭送上了新春的祝福和温暖。“不只是残障人士,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最需要帮助的人,都是我们关注帮扶的对象。”吴华芳介绍,这样的送温暖活动,爱心家园已经坚持了14年。

“除了送去物资,我们的理发队、洗衣队、助残队等10个志愿服务队每年春节前也特别忙,会上门为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理发、洗衣、打扫卫生,给他们送去最需要的帮助,陪伴他们喜迎新春。”吴华芳说。

新春假期,镇江最热闹的地方便是西津渡,这里年味满满、活动不断,一群“红马甲”和这欢乐、喜庆、祥和的年味融为了一体。“8天假期,我们的志愿者一直在西津渡轮流执勤,捡捡垃圾、做做文明引导、为有需要的人及时提供帮助等。”吴华芳说,“大年初一来这里感受年味的游客最多,志愿者们主动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在这里过了个特别的‘公益年’。”

“对我们而言,‘爱心家园’不仅是一个公益平台,志愿者们因公益慈善相聚,我们也把这里当作自己的精神家园。他们是我特别的家人。”吴华芳笑着说,“某种意义上而言,我们也是因为公益活动而和家人一起过了个团圆年。”

“这个假期的作息基本是早上八点半出门一直忙到晚上11点,每天都要走路将近2万步,回了家倒头就睡。”吴华芳说,“很累,但也很快乐。”

让吴华芳印象最深刻的,是新春志愿服务活动中很多“小不点”的身影,“他们中年龄最小的只有7岁,穿上红马甲,真是像模像样,捡拾垃圾等都做得很认真,小朋友说,他们也要献爱心,稚嫩的声音让这个春节更增添了满满的正能量。”吴华芳对记者说。

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吴华芳在朋友圈中写道:这样的春节已经成为“爱心家园”的习惯,家人们早就习以为常,哪里有困难,“爱心家园”就会出现在哪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我们志愿者的身影。明年,我们继续。

“关爱孩子的路上,我们从不孤单”

2月9日,大年三十。一大早,位于北京通州区漷县镇东定安村的一处院子里便传来欢声笑语。孩子们早早起了床,因为这天他们终于可以穿上期盼已久的新衣服。动作麻利些的孩子早已跑到院子里蹦蹦跳跳,趴在厨房门外想看看这天的年夜饭是否有自己的“心头爱”。阳光透过玻璃棚映照下来,红色新衣让孩子们脸上更添了一份明亮和温暖。

这里是成立于2013年的北京智兴博悦康复托管中心,目前住着65个特殊儿童,大部分患有孤独症,少部分是唐氏综合征、脑瘫等患儿。

“今年有20多个孩子没有回家,留在托管中心过年。”托管中心负责人黄淑媛笑着说,“早就给不能回家的宝贝们准备好了红色新衣和他们喜欢吃的玩的,别的孩子有的,我们的宝贝也要有,他们能过个喜气洋洋的团圆年就是我们这些老师最大的心愿。”

春节前,黄淑媛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很多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联系我,希望为孩子们尽点力。冰箱里冷冻的羊肉、虾,都是他们提前拿来的,还有很多孩子们爱吃的零食和水果。”黄淑媛动情地说,“在关心爱护孩子们的路上,我们从来不孤单。”

今年是黄淑媛第10年陪着孩子们一起过春节,“刚开始创办托管中心时,到了过年我们都会提前联系孩子家长过来接,但一些家长确实情况特殊。我们就想着把不方便回家过年的孩子留下来,陪他们一起过年。”黄淑媛感慨道,“没想到一下就是10年,在托管中心度过的第一个春节仍历历在目,看着孩子们一年年茁壮成长,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每个孩子都成长在我的心尖儿上,和他们每天朝夕相处,不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样吗?”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成长经历、家庭情况,哪个孩子正在生长高峰期,需要常常更换衣服和鞋子尺码,黄淑媛如数家珍。

“现在没有孩子们在身边反而不习惯,尤其逢年过节的时候。回了家的孩子也会惦念他们,过年都做了什么,吃了什么好吃的。”丈夫和女儿明白黄淑媛对孩子们的“放心不下”,便干脆随着她一起,每年都举家到托管中心一起过年。“他们平时也经常过来,孩子们都喜欢和他们玩。”黄淑媛说。

谈及新年愿望,黄淑媛不假思索地说,“当然是孩子们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希望更多孩子能够顺利融入社会,掌握一项技能自食其力。”黄淑媛知道,这条路有温暖也会有荆棘,但对成长在她心尖儿上的孩子们,付出多少努力对她而言都值得。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