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第七届“未来外交官”全国总展示暨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2024年02月23日 15: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23日电  2月17日至18日,由中译出版社、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七届“未来外交官”青少年演讲与思辨外文素养活动全国总展示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来自上海、广州、深圳、澳门特别行政区、重庆、成都、武汉、郑州等30多个实力选区的1000余名选手同台竞技,参与最终奖项的角逐。来自外交领域、英语演讲与辩论领域以及图书出版等多个领域的50多位专家学者担任活动评委及颁奖嘉宾。

微信截图_20240223153809

第七届“未来外交官”全国总展示选手及嘉宾合影

“未来外交官”青少年演讲与思辨外文素养活动于2018年启动,旨在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的基础上,促进中国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国家教育领域交流合作,培养真正具备中国素养、国际视野的未来外交人才。

2024年度(第七届)“未来外交官”活动以“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为主题,旨在通过“中国好故事”“中华好诗词”“致经典双语朗诵会”等多个环节,邀请全国中小学生以演讲、朗诵、舞蹈、戏剧、曲艺等多种形式,从不同维度诠释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

本次活动自2023年9月启动以来,共吸引来自全国30多个实力选区、5000多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的20万名选手参与角逐,经过为期半年的地区初选、复选、地区总展示,1000余名选手最终脱颖而出,晋级本次全国总展

经过现场专家评审团的专业评选,最终诞生本届全国总展示冠、亚、季军及金奖、银奖、铜奖等奖项。其中,获得冠、亚、季军的优秀选手于2月19日走进北京广播电视台进行《书香悦读会•未来之星》特别节目录制。

微信截图_20240223153825

第七届“未来外交官”全国总展示冠、亚、季军合影

在总展示活动的颁奖典礼上,现场嘉宾领衔选手代表共同宣读《世界和平宣言》,以未来外交官之名,在少年们心中播撒和平的种子,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

中译出版社社长、党委书记、总编辑乔卫兵在颁奖典礼致辞中表示,中译出版社始终致力于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的精髓,搭建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和桥梁,在与国际知名出版商合作出版更多适合青少年的优秀书籍的同时,也将继续开展一场场丰富多彩的外文素养活动,激发青少年探索世界的兴趣,为青少年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视野和合适的平台。

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社长赵中平指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热爱是成长的基石。以“未来外交官”外文素养活动为代表的文化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展示和分享外语学习成果的平台和交流互学的机会,帮助孩子们充分理解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丰富了孩子们看待世界的方式,让孩子们能更好地反刍、回视中华文化自身,进而更好地参与到全球化的角逐当中,成为真正具备21世纪核心素养的世界公民。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