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周源:让人更有价值

2024年02月23日 16:08  |  作者:周佳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融媒体记者 周佳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就是要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更好适应市场需求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

202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强调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的源头在科技创新,落脚点在产业升级,关键因素在人才支撑。”全国政协委员、知乎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周源认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不仅需要“高精尖缺”科技人才,还需要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等。

周源用“新职人”概括当下知乎的主流用户群体——一群具有较高科学文化素养和专业经验技能并且有终身学习意愿的专业人才。知乎发布的数据显示,“新职人”群体在中国已经超过4亿人,主要从事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普遍接受了大专或以上的高等教育。

“如果所有人的问题可以归结于教育问题,那么做好教育,是不是就能改变世界?人改变世界,而教育改变人。在知乎‘社区’,人们热情地提问、回答、讨论,但人的改变需要行动,特别是对于希望提升自身专业价值的人而言,学习和教育是必由之路;‘社区’让每个人在讨论中发现了更大的世界和充满可能性的未来,教育则帮助每个人去实现自己通往未来的成功之路。我们投入人工智能,目标是让人工智能赋能‘新职人’。‘社区’与教育是知乎呈现出来的两种形态,彼此联通,愿景一致。”周源说。

在周源看来,职业教育是一个市场体量巨大的领域,但仍存在市场需求与教育供给不匹配等行业痛点。“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将职业教育的数字化流程建立起来。一方面,可以解决学员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提升服务提供者的效率。”周源说。

周源认为,“新职人”群体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拥有不断学习、不断更新专业经验技能的强大动力,对实现人生价值有更高的期待。认真研究这个群体的特点和诉求,为“新职人”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提升服务,是我国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型,拉动未来产业发展和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

2023年,周源提交了《关于促进“新职人”群体发展 进一步释放“人才红利”的提案》。今年,他拟向全国“两会”提交《关于以高质量技能人才供给推动新质生产力快速发展的提案》,从明确功能定位,健全“新职人”群体终身职业技能提升机制;强化政策引导,调动社会力量构建多元化职业技能培训载体;突出科技创新,打造现代化在线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新范式等方面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

周源说,2024年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30周年,回望过去,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历程就像一部波澜壮阔的史诗。一批优秀的互联网企业依托科技创新,从最初的探索,到如今的深度融入生活,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甚至是思考方式。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将围绕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为国家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