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碳中国 能源担当>行业担当

成功并网发电!广西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可满足近500万户家庭基本用电

2024年02月24日 23:08 | 来源:广西日报官方公众号 分享到: 
风起北部湾,电从海上来。1月28日,广西首个海上风电项目——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首批机组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有望带动产业投资超200亿元,打造形成北部湾千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和千亿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

1

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图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实现“零”的突破!
项目可满足近500万户家庭的基本用电
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是中国在建单体装机容量最大、国内首个零补贴的平价海上风电项目,由广西投资集团旗下广西能源集团主导推进建设。
项目于2023年3月全面启动,6月海上工程全面开工,8月首台风机完成吊装,11月完成海上升压站吊装;2024年1月13日送出工程全线贯通,1月25日正式送电成功。

2

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图源广西投资集团

据测算,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全容量投产后,每年上网电量超50亿千瓦时,可满足近500万户家庭的基本用电,节省标煤消耗约150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3365万棵。
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是广西第一个下海测风、第一个核准、第一个开工、第一个并网的海上风电标杆,实现了广西海上风电“零”的突破。该项目的竣工投产对广西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向海而兴、向海图强
广西着力打造千亿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
广西风能资源富集,陆上风电可开发规模超1亿千瓦,海上风电可开发规模超5000万千瓦。《广西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要重点发展风电产业,打造以北部湾风电基地为重点,打造全链条风电产业集群。目前,广西共规划9个海上风电场区,总规划装机容量2350万千瓦。
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由远景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远景钦州智慧能源产业基地,与中船广西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基地、锦峰海洋重装等一批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项目,构建了广西首个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致力于打造千亿元海上风电产业基地。

3

由远景钦州智慧能源产业基地生产的广西首台大兆瓦智能风机产品下线走向市场。图源中国能源报

如今,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实现首批机组并网发电。目前,钦州示范项目C场址工程正在加快开展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实现项目开工建设。
除示范项目加快推进建设外,广西深远海前期工作正在全面推进开展,陆续取得相关工作成果;海上风电配套产业初显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强链补链延链工作加快推进,部分产品设备已远销东南亚市场,广西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正在迈进高速发展阶段。

4

钦州海上风电管桩吊装出运。钦州海事局供图

随着规模化开发建设,广西海上风电将从近海走向深远海,打造北部湾千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和千亿元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实现“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立足广西、面向东盟”的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目标,开创海洋强区建设新局面。

5

钦州远景能源智能风机及叶片生产基地。图源钦州日报

此外,陆上风电方面,今年9月,广西将陆上风电核准权限由自治区下放至设区市,同时进一步简化了项目审批流程。“简政放权”助推了广西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的快速增长。
截至2023年11月底,全区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已超过4200万千瓦,约占全区发电总装机的59.5%,较2022年底提高3.1个百分点。其中,风电装机容量已成功突破1000万千瓦大关,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接近1000万千瓦。
广西还有这些地方
可以投资能源发展产业
根据《广西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以发展风电、智能电网、光伏发电、新型储能、氢能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为重点,提升产业链核心价值,在全区培育差异布局的能源产业集群。到2025年,力争新能源装备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
广西区位优势独特,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枢纽,是国家“西电东送”“南气北输”的重要通道;能源生产结构清洁化发展,是开发核电、海上风电、抽水蓄能、生物质能、陆上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的有利地区;能源储备优势突出,江、海、铁运输通道便捷,部分地区地质条件较理想,为进一步扩大能源战略储备提供了有利条件;能源场址资源丰富,北部湾油气田和内陆页岩气发展潜力巨大。

6

岑溪市大力发展风电产业,推动绿色清洁能源建设,形成集风力发电、观光旅游、环保示范于一体的风电长廊,助力乡村振兴。图为大隆镇中广核风电场景色。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记者 夏晓云 通讯员 何华文 摄

如在沿海城市和百色市等产业条件较好区域,引进一批大型风电叶片、发电机、齿轮箱、控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重点建成北部湾海上风电产业园等。
依托柳州、桂林、玉林、百色等市装备制造业聚集优势,积极布局光伏电池组件、光伏逆变器、智能管控运维等产业链环节。依托北部湾沿海港口物流优势和硅产业优势,积极引导光伏产业链各环节配套装备制造企业与北部湾沿海光伏玻璃等生产企业开展合作,健全产业链条。

7

在百色平果市海城乡,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连绵起伏的山脊上,叶片随风转动产生着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近年来,该乡盘活乡村资源、引进风电项目,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目前,全乡已安装18台风力发电机组,年发电量预计达1.44亿千瓦时。图为海城乡风力发电场航拍图。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记者 陈燕华 黎世海 摄

2021年以来,按照推进工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广西培育并推动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远景钦州智能风机装备制造基地二期叶片项目、防城港明阳装备产业集群项目一期主机项目均已建成投产,实现了“广西新能源装备广西造”。南宁晶飞、北海新福兴等先后实现光伏组件、光伏玻璃产品下线,北海一道、梧州沐邦高科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广西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体系逐步完善。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