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全国政协委员周源:为新质生产力注入人才动能

2024年02月26日 10:42  |  作者:周佳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3年,在全国政协委员、知乎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周源的备忘录中,有两个“高光时刻”——

一是成为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首次亮相全国“两会”;二是提出的“新职人”概念,入选“2023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640

两次“高光时刻”,周源谈到了两个红利:数据红利和人才红利,这两个红利也成为他在2023年建言献策的重点。

在周源看来,知识开放已成为全球共识并付诸行动。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他在提案中呼吁积极拆除 “知识围栏”,打破“流动壁垒”,加快知识开放,让全民共享“数据红利”。关于如何打造健康的国家知识生态体系,推动全民共享数据红利,建立可持续的全球型知识共享空间,周源在提案中给出了建议。

建议一出,便在互联网平台上迅速引发热议,得到其他委员的点赞,这让“新委员”周源颇为欣喜,“通过广泛调研、深入思考,提出的意见建议顺应形势、合乎民心,与行业发展相契合,让我深感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重要意义,为我第一年的履职成绩单增添了重要的一笔。”

2023年4月,周源提出“新职人”概念;7月,他又提交了《关于促进“新职人”群体发展 进一步释放“人才红利”的提案》,“新职人”概念持续吸引了各方关注。

640 (1)

何为“新职人”?

“当下,如知乎这类的互联网平台的主流用户群体是一群具有较高科学文化素养和专业经验技能并且有终身学习意愿的专业人才,这个群体便是‘新职人’。”周源解释称,“新职人”普遍拥有良好的教育和职业背景,对世界有着自己的认知和判断,追求在工作和生活上的成长。

据测算,符合“新职人”特征的群体在中国已经超过4亿人,主要从事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普遍接受了大专或以上的高等教育。

为何要重视“新职人”?周源认为,新质生产力的源头在科技创新,落脚点在产业升级,关键因素在人才支撑。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不仅需要“高精尖缺”科技人才,还需要一大批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等。

“‘新职人’群体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拥有不断学习、不断更新专业经验技能的强大动力,对实现人生价值有更高的期待。认真研究这个群体的特点和诉求,为‘新职人’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提升服务,是我国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型,拉动未来产业发展和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周源进一步解释称。

周源坦言,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后,通过各类会议、专题学习、走访调研,能够接触更多的社情民意,更加理解社会对于互联网服务的需求,进而能在工作岗位上用互联网技术丰富知识生产、分享、传递的方式,大幅提升互联网用户获取知识的效率和互联网内容治理效果。

2024年1月18日,第五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名单公布,知乎成功入选单体类基地,这给予了周源更大的信心和动力。“我将继续围绕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发展主动发挥企业责任,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职责,用实际行动为高质量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微薄之力。”周源表示。

春回大地,芳草又菁。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如约而至,周源将携《关于以高质量技能人才供给推动新质生产力快速发展的提案》《关于补齐优质中文语料数据短板 推动我国大模型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上会。

周源给自己的2024年定下了新的履职目标。“一方面,将自身所长与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结合起来,在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始终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通过积极履职推动协商议政成果转化,更切实地增进民生福祉。”

一步一步,周源在履职路上,走得踏实又坚定。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