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持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2024年02月27日 10:29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3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着力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副市长、民建天津市委会主委李文海表示,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周年。十年来,三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绩。以天津市为例,2023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区位、港口、科教人才、产业、城乡空间等资源优势,深入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提升发展质效,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持续好转,经济行稳向好的态势已经形成。

具体表现在:一是经济运行保持稳定。地区生产总值、就业、居民消费价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平稳,工业用电、货物周转量、快递业务量、港口货物吞吐量等生产要素支撑稳定。二是三次产业稳步回升,农业稳中有增,工业生产逐渐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增长,服务业继续恢复,文旅、会展活动的密集开展带动住餐行业快速恢复。三是消费市场恢复态势延续。金银珠宝、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等绿色智能类商品等升级类消费需求持续释放。住餐行业营业额,购物中心、百货店和便利店零售额保持增长,接触性消费不断回暖。网上零售和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收入增长加快。文旅消费明显升温。四是动能转换扎实推进。重点产业链规模稳步扩大,集成电路、中医药、车联网、高端装备、航空航天产业链增加值增速超过10%。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等新产业保持较快发展。城市轨道车辆、新能源汽车、服务机器人等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投资平稳增加。五是发展质效持续提升,民营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财税保持较快增长,企业效益稳步恢复,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中国经济的整体判断是“回升向好”,但也强调了面临的挑战: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

在李文海看来,我国经济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机遇,我们仍然是世界上最具有潜力的超大规模市场,接下来的一系列宏观政策效应会在今年陆续释放,推动经济恢复向好,全面深化改革将有力激发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激发市场活力,持续的科技创新将催生产业变革,产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李文海表示,我国在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的过程中,是追求稳健发展而不是追求快速发展。不会因为一味地跑经济而引发社会问题,要始终控稳局面,促进社会整体健康前行。这就要求我们在宏观经济政策上必须把“稳”放在突出位置,通过一系列“进”的措施刺激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维护市场信心。统筹考虑逆周期调节和跨周期调节,既要通过逆周期调节着眼短期问题的解决,推动经济增长、就业充分、物价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等,又要通过跨周期调节解决产业结构调整、人口老龄化、系统性风险等长期问题。我国近几年面对的经济现实较好地说明了跨周期调节和逆周期调节相互配合的关系。虽然我国经济发展的中长期目标是提质增效,但面对中美贸易摩擦、新冠疫情、自然灾害等短期经济扰动依然进行了及时的逆周期调节,短期内高效的逆周期调节为我国在大国博弈中抢占“防风险”和“稳增长”的制高点占据了有利位置。要在多做加法,稳住发展的前提下再去考虑减法,“先立后破”。

“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的首要重点任务。李文海告诉记者,202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对现代化产业体系内涵进行了深度概括,即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科技创新的观念,今日已是社会共识,它是中国实现现代化产业体系新格局的基础和动力。只有高水平科技“立”起来,实现自立自强,走在全世界前面,中国的现代化产业建设才能完成,中国经济才可能有未来。

就天津而言,李文海表示,天津未来的发展,一定要抓住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这一着力点,必须根植和服务于生产实践,把科技成果转变为现实生产力。要依靠科技创新促进产业焕新,推动创新成果加快走出实验室、走向生产线,形成新质生产力。制造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天津制造业底蕴深厚,拥有众多一流院校和高端研究人才,发展先进制造业有基础、有优势、有机遇。要凝心聚力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信创、新材料、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前布局生命科学、深海空天开发等未来产业,通过“多点开花”,将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来到关键一年,也是充满希望的一年。”李文海表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天津民建要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履职尽责。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汇集智慧力量,广泛开展调研,提出质量高、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围绕进一步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发展成果调研,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围绕强化与京冀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加快“一基地三区”建设开展调研,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围绕发挥好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开展调研,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围绕稳定就业,增加群众收入,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开展调研,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平安天津建设。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