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把握重点 强化协调 推动中国经济稳步前行

2024年02月27日 11:05  |  作者:葛建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我国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五个必须”深化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九项任务”契合大势、事关大局。

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下,国家经济顶住下行压力、战胜困难挑战。一是总量保持较快增长,2023年GDP同比增长5.2%,增速在全球经济体中保持领先,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引擎。二是物价水平合理稳定,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与主要经济体高通胀形成鲜明对比。三是市场信心持续提振,民营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重回上升区间,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上升,一系列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四是质量效益不断改善。2023年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15.3%、32.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增加2.6万家,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产品产量快速提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呈现固本兴新的发展势头。成绩来之不易,启示弥足珍贵,值得倍加珍惜。

面对当前周期性困难、结构性矛盾、阶段性挑战,我国经济发展韧性和潜力巨大,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甘肃民建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特色优势,旗帜鲜明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一是深刻把握破与立的关系。我国正处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将强未强的关键时期,需要立足实际、遵循规律,精准把握立的时机、破的节奏,不断完善现有体制机制,稳定传统产业发展,培育新的增长引擎,保持经济增速、避免结构失衡。二是深刻把握财政与货币的关系。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加强跨周期、逆周期调节,把握度、突出效,财政适度加大支出规模、优化支出结构,货币政策主动补位、同向发力,促进社融成本稳中有降,精准保障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深刻把握科技与产业的关系。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强全产业链创新谋划和中长期研发系统布局,围绕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开展前瞻性、引领性技术攻关,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四是深刻把握需求与供给的关系。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围绕满足衣食住行需求、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以旧换新提振居民大宗消费,开辟赛道领域培育新型消费。发挥海量数据资源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发挥政府投资带动优势,聚焦新型基础设施、节能减排降碳等关键领域,提高投资精准性、有效性,避免大规模刺激导致产能过剩、债务累积。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甘肃省委会主委、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