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抢抓绿色发展新赛道 建立健全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2024年02月27日 11:06  |  作者:蔡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广泛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绿色发展过程中,要摸清“家底”,大力推进绿色颠覆性技术攻关,开展传统产业转型低碳技术应用示范,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加快碳排放核算体系建设 积极应对欧美绿色贸易壁垒

2023年5月,欧盟正式批准碳边境调节机制(俗称“碳关税”),要求进口商在2023年10月1日起报告与某些商品生产有关的排放量。碳关税以及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绿色化趋势将对我国高碳产业转型产生巨大影响。面对国内碳达峰碳中和系统性变革及欧美绿色贸易壁垒,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关于加快建立产品碳足迹管理体系的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根据自身实际先行先试,开展产品碳足迹核算规则研究和标准研制;发布了《关于印发首批碳达峰试点名单的通知》,确定张家口市等25个城市、长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10个园区为首批碳达峰试点城市和园区。按照《国家碳达峰试点建设方案》《碳达峰试点实施方案编制指南》部署要求,科学编制试点实施方案,聚焦破解绿色低碳发展面临的瓶颈,探索城市和园区碳达峰路径。

下一步应结合试点进一步加快推进碳排放核算地方标准规范研究,尤其是结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实际,加快制定钢铁、水泥、化工等重点行业的《产品碳排放核算技术规范》《产品碳足迹碳标签认证指南》等标准规范和标准体系,推进全链条碳排放核算工作规范运行。启动地方碳排放核算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落实推动数智化碳排放核算平台开发应用,将碳排放管理、能源管理、环境治理等统筹部署、一体推进;整合布局数字化基础设施,提高碳排放核算工作的权威性、系统性和专业性;提升碳排放核算公共服务能力,为各行业企业及产品提供便捷高效的碳排放核算服务的同时,持续推进企业碳排放核算、产品碳足迹、碳标签等认证工作,不断完善产品碳排放大数据建设与应用。

积极推动先进低碳技术应用示范 引领传统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立足我国传统产业优势与丰富的应用场景,深挖先进装备制造、石化化工、冶金、建材等传统制造业数智化、绿色化升级的技术需求,积极推动绿色先进低碳技术应用示范。

判断应用示范建设涉及的关键共性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类型及发展潜力,基于不同产业应用场景设计各类技术和技术组合的发展路线图,制定相关产业发展规划。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制定金融、贸易、价格、税收、补贴等配套政策框架;部署一批先进低碳技术并推动实施碳中和应用示范项目,促进技术不断迭代升级,形成低碳新质生产力。致力打造优势产业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策源中心和绿色低碳优化发展先导区,主导或参与行业国际标准制定,促进行业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

加强技术攻关 抢抓海洋船舶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新赛道

碳交易不仅会对当前产业和服务业产生巨大影响,也将对未来制造业的发展带来重大变革。以船舶海运为例,2023年7月,国际海事组织(IMO)通过了《2023年船舶温室气体减排战略》,对新船的能效设计指数(EEDI)、现有船舶能效指数(EEXI)和碳强度指标(CII)以及使用零碳技术、燃料和能源类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世界知名航运研究机构克拉克森研究公司的最新数据,2023年,按照总吨位计,我国已超过希腊成为世界最大的船东国,市场份额占比15.9%,相关规定将对我国航运业产生巨大的影响。同时,绿色航运发展的关键是船舶制造的能源与动力系统智能管理技术,作为世界三大造船国之一,相关规定对我国未来造船业的发展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针对未来低碳排放的国际压力,研发绿色动力设备是我国发展绿色船舶技术的重中之重。而当前我国船用柴油机主要靠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部分关键部件在海外购买,自主升级迭代能力欠缺。

下一步要抓住绿色航运发展的新赛道,加大国家对氢、氨、甲醇发动机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支持力度。围绕全链条智能检测、模块化设计、电控燃烧和排放、高压共轨燃油喷射、高效率涡轮增压等技术,开发高可靠、高效率发动机。同时,要将绿色发展贯穿到港口规划、建设和运营的全过程,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港口绿色发展体系。着力优化港口能源消费结构,构建清洁低碳的港口能源体系。针对船舶航运碳排放问题,利用可再生能源、核能等制氢,建设绿色燃料产业基地,加快发展绿色燃料船舶及燃料加注站等基础设施,打通绿色燃料全产业链,促进航运业绿色发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台盟辽宁省委会主委、辽宁省科技厅厅长)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