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我想给更多老人一个温暖的‘家’”

——访江苏省政协委员、徐州幸福园普惠养老服务中心院长周长芝

2024年02月27日 13:54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版头条配图(3923637)-20240227135208_爱奇艺

周长芝(中)和老人们 受访者供图

2011年至今,江苏省政协委员、徐州幸福园普惠养老服务中心院长周长芝开办的养老机构先后收住照护各类老人上千人次,免费为16位抗战老兵、26位孤寡老人提供养老服务,为156位困境老人和残疾人累计减免费用100余万元。在江苏省“两会”上,她积极为更多老人的幸福晚年建言献策。

前半生教书育人 后半生照料老人

“汤圆出锅喽!”2月24日,元宵佳节,江苏徐州市幸福园养老服务中心的午饭时间一片欢声笑语,老人们吃着热乎乎的汤圆,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一大早就过来忙活了,逢年过节,都是我们这个小家庭陪着养老院一大家子一起过。”江苏省政协委员、徐州幸福园普惠养老服务中心院长周长芝告诉记者,“大年初一那天,我们还给90岁以上的老人发压岁钱,给孤寡老人添置了过年新装。从开办养老院起,这个习惯就一直延续了下来。”

如今在幸福园养老服务中心入住的200余位老人,一半以上是失能或半失能的老人。从早晨起床、洗脸、穿衣,到一日三餐、辅助运动,再到为老人洗脚、洗头、更衣、修理指甲等,虽然养老院中已有70余位员工,周长芝仍然习惯亲力亲为。

“护理老人是一件特别琐碎繁杂的事,比如给失能老人喂顿饭可能就需要个把小时。”周长芝说,“所以做养老这件事,必须有特别多的耐心、爱心和责任心。”

在养老中心,周长芝习惯称呼老人们“老爹”“老娘”,而老人们则亲切地称她为女儿。“外出开会或学习时,很多老人会打来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去。”周长芝说,“在这里入住时间最长的老人,已经有13年了,今年103岁,后来她的女儿也住了进来。”

“大部分老人的子女不能常陪在身边,他们会觉得孤单寂寞。”看着因为思念子女而闷闷不乐的老人,周长芝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些年,她自学老年心理学、营养学等专业知识,还多次赴北京、上海、广东等专业养老机构学习取经,再将自己所学及时和员工沟通交流。

“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全国敬老之星”“中华孝亲敬老之星”……这些年,周长芝对老人们的一颗真心,被越来越多人看到,也获得了诸多荣誉。很多人不知道,对于养老事业,周长芝其实是“半路出家”。

从事养老事业前,周长芝在教育岗位从业23年,先后做过徐州市4所中学的校长,深受学生和教师的敬重和喜爱。

2011年,周长芝母亲的去世,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我3岁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一个人带大了我们8个儿女。母亲不仅把我们养得很好,还收养了一名孤儿,又陆续照料了16位孤寡老人。一家人生活虽然艰难,但很快乐、幸福。”周长芝回忆道。

在母亲弥留之际,她希望周长芝能够照顾好她一直赡养的老人们。望着母亲期望的眼神,周长芝紧紧抱着母亲,连连点头让母亲放心。

不久后,周长芝向学校递交了辞呈,很多人劝她三思,但她说,“没有什么比完成母亲的遗愿更重要,我不仅要照顾好她嘱托的老人,还要办一家养老院,给更多需要的老人一个‘家’。”

三代人为爱接力

在40多岁的年纪骤然转变赛道,周长芝虽然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遇到的困难还是远超她的想象,“最难的是刚开始的那两年,我们接手了一家即将倒闭的民办养老院,一边忙着装修改造、购买设施、招聘护理员,一边要照顾好现有的老人,同时还要学习养老相关的知识。”周长芝说。

养老院刚收拾好没几天,周长芝就遇到了第一位需要临终关怀的老人。“86岁的张阿姨住进养老院时已是胆囊癌晚期,常常痛得趴在床上直咬牙。”周长芝说,“那段时间经常陪着她聊天,给她讲点开心的事。原来学校的学生们也会利用休息时间来到养老院,为老人唱唱歌跳跳舞。”

弥留之际,张阿姨一直拉着周长芝的手,不住地喊着“好闺女,好闺女……”张阿姨走后,周长芝为老人办好了所有的后事,“这些年,送走了三四百位老人。”周长芝说,“心情难免会有低落的时候,但这件事总要有人做。从事养老事业这些年,愈发敬畏生命、珍惜美好。”

除了离别,养老院里也偶尔会出现“奇迹”。88岁的李大爷因脑梗瘫痪在床,“医院多次下了病危通知,儿女们也不抱希望,送老爹到养老院享受临终关怀服务。”周长芝和伙伴们一起精心呵护,全力照顾李大爷。“如今两年多过去了,李大爷脸色好了很多,常能听到他哈哈大笑。”不久前,李大爷的儿子为养老院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不是儿女胜儿女,不是亲人胜亲人。

由于服务周到、耐心细致,周长芝的养老服务中心渐渐成了当地老百姓口口相传的养老“好去处”,越来越多的人慕名前来,养老院也变得“一床难求”。为了让老人们都能安享晚年,2013年,周长芝在家人的支持下卖掉了原本为儿子准备的婚房,陆续又开了4家养老院,先后接收了千余位老人。“后来为了便于管理,合并成了2家养老机构。”

“可以说我把所有精力都扑在了养老院上。”这些年,周长芝曾多次出现因过度劳累而引起的晕厥,“有一次儿子、儿媳在身旁,把他们吓坏了。”因为担心母亲身体,周长芝的儿子和儿媳也先后辞去了原本不错的工作,加入养老院。“看着母亲的大爱被第三代人接力传下去,心里很欣慰。”

安享晚年,是“家事”也是“国事”

作为江苏省政协委员,对于周长芝来说,每年省“两会”上,让老年人享有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都是绕不开的热点话题,“让老人安享晚年,是‘家事’也是‘国事’。”

提交提案5件、社情民意2篇,参与协商议政活动8次、各类会议活动等19次,开展道德讲堂、党课教育等36次……谈及一年来的履职足迹,周长芝细数着自己的“作业”。不久前,她还获得了2023年度江苏省政协优秀委员称号。

去年江苏省“两会”期间,周长芝提交《关于多角度实现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的提案》,提出养老机构招人难、用人难、留人难,从业人员技能素质亟待提升等问题,“提案得到了江苏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回复和落实。”

2023年5月,江苏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全面提升康养从业人员职业技能素质,累计开展康养类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8.3万人次。

履职一年来,周长芝到全国多地养老机构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走访了40多家养老机构,深入调研了300余位老人的所想所盼。“能帮助解决的就解决,不能解决的会通过政协平台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把老人们的心声带到省‘两会’上。”周长芝说。

今年省“两会”上,周长芝呼吁全社会开展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工作,广泛为老年人办实事、献爱心,组织开展节日走访慰问养老院送温暖等活动,热心为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希望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共同守护好老年人的幸福晚年,让‘老有所养’像阳光普照每一位长者。”周长芝告诉记者。

这些年,养老院里多了很多“90后”护理员的身影,这让周长芝高兴不已。“目前有8位‘90后’。刚到养老行业时,很少能看到年轻人。”周长芝说,“这说明老龄化社会促进了社会对于老年人的认知和理解,敬老爱老助老蔚然成风。”

谈到梦想和将来的打算,周长芝说未来她还想再办一个集养老、医疗、老年康复、老年大学、老年娱乐等项目于一体的养老综合体,让更多需要照顾的“爹娘”安度晚年。

“同时,我今年还想成立一个委员工作室,把政协委员中的养老从业者汇聚起来,争取在政协平台上,为养老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周长芝笑着告诉记者。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