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 社会力量积极参与

我国儿童福利与保护“多点开花”

2024年02月27日 13:58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版 儿童福利稿配图)(3926906)-20240227135631_爱奇艺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一所乡村小学,孩子们正在上课。本报记者 顾磊 摄

近年来,不断出台的相关政策背后,儿童福利与保护事业发展呈现出什么样的发展规律?长期观察儿童领域公共政策的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近日发布了“儿童福利与保护2023年十大进展与2024年五大趋势”,提供了一种参考性的观察视角。

据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副院长程芬介绍,“十大进展”分别为: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初步建立,各地探索多样化普惠托育服务;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政策进展成效显著,均等化水平持续提升;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立法取得关键进展,专项行动产生积极社会效果;儿童心理关爱上升为国家战略,社会力量成为重要的参与主体;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积极推进,多地出台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行动方案;乡镇街道社工站未保站建设稳步推进,助推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专业化;儿童福利水平巩固提高,惠及更多儿童群体;财政教育经费持续增长,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多方合力建设家庭学校社会共育机制,实践探索取得积极进展;儿童主任队伍建设持续加强,专业化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这些趋势中,各地已经有不少鲜活的探索和实践,社会力量参与并发挥着重要作用。以托育服务为例,从去年开始,江西省婺源县不少村庄的村民发现,自己村里有了“养育师”,她们往往都是本地的妇女,通过专业培训,为乡村地区的0-3岁婴幼儿提供早期发展服务,这是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与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发起的“慧育希望”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所带来的改变。

前不久在京举办的中国乡村儿童发展论坛上,不少在一线服务的公益组织提到了一个当前乡村儿童服务中的共性问题。周大福慈善基金会副总监杨汉淳认为,乡村儿童心理健康问题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需要公益行业共同探索。救助儿童会项目发展与质量总监刘铭也表示:“如何通过家庭教育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心理支持成为了一个难点。”阿里巴巴公益平台运营负责人周慧透露:“在童伴妈妈项目中,我们更关注儿童深层次的心理需求。”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吕利丹认为,人口形势对乡村资源和社会环境、经济资源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农村家庭流出后,留守儿童的成长需要更多资源,一些流动儿童回流到农村后,其身心发展需要更多关爱。

让人欣慰的是,学生心理健康关爱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且社会力量成为重要的参与主体之一。就在去年,教育部等17部门联合印发了《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全方位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据卫健委数据统计,我国开展心理健康体系试点地区中,96%的村庄和社区,100%的高校和将近95%的中小学都设立了心理辅导室或社会工作室。社会组织参与心理健康关爱有多种方式,例如,宋庆龄基金会与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启动了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围绕心理健康开展针对一线儿童服务领域工作人员培训课程及活动;又如,日慈基金会发布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扫描报告,为该领域多元协作建立更好的共识基础。

前不久,湖南省大爱无疆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的麓山少年成长营“飞翔班”的孩子,在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陪同下,来到北京,开启了一场公益研学之旅。这些孩子都是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他们畅游京城,结营仪式上,还为小伙伴举办了生日聚会,不少孩子带着“往后风平海阔,一路繁花似锦”的美好祝福踏上了回乡的路途。

记者还了解到,2023年,我国儿童福利水平巩固提高,全国共有15.7万名孤儿和37.2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被纳入基本生活保障范围,40.7万名残疾儿童接受康复救助。据不完全统计,上海、黑龙江、山东等省(市)分别提高包括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等在内的儿童生活保障待遇标准。与此同时多地提标扩面,将残疾儿童救助年龄由0-6岁扩大到更多残疾儿童群体。

多点开花的儿童福利与保护事业,将持续助力我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春节前后,各地儿童福利相关政策也密集出台,儿童福利事业发展稳步前进。

程芬介绍说,2024年乃至未来一段时间,儿童福利与保护共有五大趋势:社会力量推动乡村儿童关爱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育并举”“五育融合”教育服务体系建设将加力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将持续加力推进、老幼融合发展成为社区服务的新趋势、儿童社工知识体系与综合培训体系建设成为重点。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