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主席日志

党建赋能激活基层政协履职“一池水”

2024年02月28日 11:08  |  作者:徐永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高邮市政协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牢固树立“融入履职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履职”的工作理念,围绕“三聚三转”促提升,全力打造“四大工程”党建品牌,切实让党建工作“动”起来、组织生活“严”起来、党建活动“实”起来,以党建赋能激活基层政协履职“一池水”。

一、 聚焦思想引领,推动“全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一是以“政治建设”为核心,打牢党建引领“根基”。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强化“全方位”“全过程”的思想政治引领,以市委名义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健全和完善各项机制。市委将政协工作纳入对乡镇(园区)党建考核,占总分值十分之一。二是以“理论学习”为基础,开好以学促干“良方”。建立“ 周有学习、月有研讨、季有讲堂、年有培训”的常态化学习机制,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构建形成党支部组织机关干部学、专委会组织委员学、党员委员带动党外委员学、专题讲座辅导学、线上线下融合学的立体式学习矩阵。采用“123”法,即“一本笔记”“两种方式”,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专题学习与研讨交流两种方式;“三个结合”,把主题教育与提高素质、与中心工作、与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紧密结合。三是以“从严治党”为根本,架牢纪律规矩“防线”。 认真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机关内部监督责任清单“四类清单”,坚持问题导向,以项目化抓好责任清单落实。

二、 聚焦组织建设,推动“健全完善”向“提质增效”转变。一是在健全党建制度上聚力。健全完善政协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两名党员副主席和一名党组成员任副组长,下设市政协机关党建工作组、政协委员党建工作组。分别成立乡镇党员委员履职党支部、城区党员委员履职党支部,涵盖13个乡镇和13个城区履职小组,覆盖112名党员委员,推动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二是在提升覆盖范围上用力。构建“三联三引”机制,明确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引导党员委员旗帜鲜明讲政治,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外委员、引导党外委员增进共识顾大局,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引导党外委员凝聚人心立标杆。以责定单,挂图作战,列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实现党建任务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操作。围绕“三个一”工作要求,委员履职党支部每季度向政协党组报告一次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集体活动,党员委员每年提交一份联系党外委员报告,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三是在创新活动方式上着力。强化政协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三引领”作用,深入开展理论宣讲活动,灵活运用“文艺式”“互动式”“网络式”等宣讲方式,千方百计减杂音、强和声、促合唱,让党的政策主张成为各民主党派的思想共识、各界人士的行动共振。与高邮市供电公司党委共建“政协中共党员委员之家”,常态化开展学习、视察、培训等活动。开展“互看互比互学”创特色活动,现场督查,分类施策,引导和激励政协委员在履职尽责上强本领、创特色。

三、 聚焦强基固本,推动“干了多少”向“干得怎样”转变。一是强化“管”,把实干实绩的导向立起来。针对“两个薄弱”,解决委员履职“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成立政协委员联络服务中心,建立党员委员履职档案,实行积分管理。出台完善委员“辞、免、增、补”办法,对“四不委员”(长期不出勤、不出力、不出谋、不出席活动),及时启动诫勉谈话和退出等机制,今年1名委员终止了委员资格。二是丰富“知”,把履职尽责的能力强起来。协助市委建立完善情况通报制度,出台《市政府与市政协常态化联系沟通的工作机制》,编印《党员政协委员学习手册》。制定委员教育培训规划,开展集中培训、分类培训,确保每位委员届内参加集中培训10天以上。开展一系列有“党味”、有“新味”的主题活动,每年举办不少于两期崇德讲堂和两期全体委员专题培训班,组织委员赴井冈山、西北坡等地接受红色教育。三是增强“会”,把示范引领的作用树起来。针对政协“两支队伍”老年人动力不足,中年人活力不足,年轻人能力不足的现象,深化开展“百名党员委员联百村”活动。落实“党建+委员”责任,有序开展“一委一品”创建。注重发挥党员委员示范引领作用,朱萌名委员工作室“党建领航我来推、助力发展我来促、公益服务我来做、社情民意我来访”的“四个我来”工作,在界别群众中树立了“政协就在我身边”的良好形象。

(作者徐永宝系高邮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