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打造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石柱样板

2024年02月28日 14:18  |  作者:中共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石柱地处三峡库区、重庆东部,是全国四个单一的土家族自治县之一。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抓手,广泛汇聚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磅礴力量,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石柱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民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一条是党的领导是不是坚强有力。我们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党建统领,把民族工作和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党建报表”考核评价内容,推动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强化制度保障,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年度述职、巡察监督等,推进民族工作和创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提高工作本领,结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民族工作实践的能力。

坚持凝心聚魂,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眼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我们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强化宣传教育,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体系,依托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面向各族群众加强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教育,用共同理想信念凝心铸魂。传承红色基因,挖掘利用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常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振奋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着力以文铸魂,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在重点区域树立中华文化符号、民族形象等2万余个,传承弘扬土家啰儿调、土家吊脚楼营造技艺等优秀传统文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的精神和文化基础。

坚持互融共生,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以中华民族大团结促进中国式现代化。我们把握历史趋势、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创造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社会环境,着力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丰富民族交往场景,聚焦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用心用情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探索打造多民族共居小区34个。提升民族交流水平,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乡镇、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宗教场所、进景区,重点打造具有地域行业特色的示范点16个,以示范带动促进民族交流整体提升。拓展民族交融格局,依托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等平台,深化产业、科技、人才等领域交流合作,累计开展各民族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等40余场次,惠及各族群众7万余人。

坚持团结奋斗,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普惠共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少。我们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全力打好“五大主动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石柱新篇章,努力推动各族人民共同发展、共同富裕。打好乡村振兴主动仗,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积极探索“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新实践,全力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打好产业升级主动仗,培育壮大农业“三色”产业、工业“四大产业集群”,加快创建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不断夯实共同繁荣发展的产业支撑。打好城市更新主动仗,立足山水格局,突出土家特色,着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提升城市人文品质、发展壮大城市经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风情土家寨·精致山水城”。打好动能提升主动仗,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扎实推进“三攻坚一盘活”、强村富民等重点改革,全力创建国家创新型县,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蓄势赋能。打好绿色转型主动仗,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大力实施渝东南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综合治理等重要生态工程,因地制宜发展气候经济、山上经济、水中经济、林下经济,不断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做大金山银山价值。(中共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