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强信心、育主体、提能级、优环境 奋力谱写石柱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4年02月28日 14:20  |  作者:张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多次对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明确要求“不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落实一批举措”,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石柱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健康”方针政策,千方百计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增信心、添动力,加快推动县域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聚焦惠企纾困,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企业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我们将在精心落实惠企政策、精细服务企业发展、精准破解困难问题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在认真落实国家助企惠企政策基础上,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县内涉企政策制定完善,健全常态化“三服务”“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等工作机制,深化助力小微经营主体发展“春雨润苗”等专项行动,加快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通过常态化走访调研、政企直通车、政企面对面、亲清恳谈会等方式,针对性解决企业堵点难点卡点问题,用我们的“真心”“诚心”换企业发展的“信心”“恒心”。

聚焦主体培育,做强优质企业梯队。强大的经营主体就是强大的经济活力。我们将在培引企业“头雁”、壮大市场“雁群”、构建产业“雁阵”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大力实施“新时代石商培养计划”,针对优质企业落实“一企一组”“一企一策”培养帮扶措施,持续开展“党建联建·助企强链”“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专项行动,全方位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健全“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大变强”梯次培育机制,鼓励支持企业在技术攻关、市场开拓、产销互促等方面深化协同协作,构建链条培育、互相配套、抱团取暖、集群发展新格局。

聚焦改革创新,提升民营经济能级。改革创新是民营经济的活力之源。我们将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县为重要契机,在全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改革赋能、培育品牌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用好渝东南科创基金,深入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加速“双创”产业园、企业人才孵化中心等平台布局建设,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立足全县产业升级方向、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数字化变革、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引导民营企业深耕优势产业、树立品牌意识,打造具有原创性、独特性、辨识度的企业“名片”,推动企业迈向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竞争力更强的发展阶段。

聚焦生态培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将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强化要素保障能力、浓厚尊商重企氛围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深入开展优化环境“亲商安商”行动,扎实抓好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改革措施清理审查,持续加强资金、人才、土地、能源等要素保障服务,建立完善企业家荣誉激励机制,积极选树政治合格、贡献突出的优秀企业家典型并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候选人,大力营造尊商、亲商、兴商、富商、安商的社会环境,培厚一方让民营企业热衷投资兴业的沃土。(作者张华系中共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