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茶旅人生

在海南,岂能错过鹧鸪茶?

2024年02月28日 16:00  |  作者:李冰洁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海南,每走进一家饭店用餐,服务员都会先端上来一大壶茶,而且几乎是同一款。其颜色浅黄、味道微苦,有类似中药的特殊香气。细问之下,得知这是被文人墨客赞叹千年的“茶中灵芝”——鹧鸪茶。

鹧鸪茶干茶样貌奇特,海南岛上无论是商场超市还是街边小店,都随处可见——乒乓球大小的圆圆一颗,外面像粽子一般捆扎起来,20个左右串成一串,一般成串出售,几元钱一大串非常实惠。有人说像沙僧脖子里挂的大佛珠,但在北方人看来,这造型更像是我们熟悉的辫子蒜。

“这个茶球是怎么做的?”见我好奇,皮肤黝黑的茶店老板操着一口“海南普通话”讲解道:鹧鸪茶树是灌木科,叶子比较大,采摘下来后不像传统茶类要经过杀青等工序,而是简单晾晒即成,应当属于毛茶,所以制作成的茶叶片也很大。

晒干的鹧鸪茶叶片可以直接冲泡。为了便于携带和售卖,当地人会将茶叶采摘下来后几片相互叠加,卷成球状,再取晒干的椰子树叶一条一条作为绑带扎起来,系成一串后,放太阳下晒干或挂在房梁上自然风干。海南人家里待客,就是从这一串串的“辫子”上拽下一颗小球,直接开水冲泡,一壶味道清香独特的鹧鸪茶就泡好了。

按照传统茶类的冲泡方式,泡鹧鸪茶采用的是“上投法”,即先加满一大壶热水,再投放茶叶。用大壶冲泡,也是因为叶片太大,便于冲泡后茶叶完全展开。

“鹧鸪茶,跟鹧鸪鸟有什么关系吗?”我又问道。老板笑笑,耐心地继续讲,早年间在当地方言中,人们把这种野生灌木叫作“山苦茶”,据说是上山劳作时顺手从树上采来回家泡水喝,因其味道微苦而得名。“后来,也是传说,一个农民养了一只十分心爱的鹧鸪鸟,有一天鸟病了,不飞也不叫,整天打蔫,农民想起万宁那边山里有这种山苦茶,便翻山越岭采摘回来泡水喂给鹧鸪鸟喝。过了几天,鹧鸪鸟痊愈了,还实现了长寿。这件稀奇的事慢慢传扬开,老百姓都说这茶能清热去火,就起名‘鹧鸪茶’,成了家家户户最为日常的饮品。”原来这小小一颗茶球还有这么多故事,我遂对它产生了更多好奇。

我查阅资料,看到清代名医赵其光所著的《本草求原(卷一)》中如此记载:“鹧鸪茶,甘辛,香温,主咳嗽,痰火内伤,散热毒瘤痢;理蛇要药。根,治牙痛,疳积。”看来传说中老百姓所言不虚,鹧鸪茶确实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羊肥爱芝草,茶好伴名泉。”这是著名剧作家、诗人田汉在海南万宁东山岭写下的诗句。听说海南东山羊肉质鲜美、毫无腥膻,也被当地人认为是将鹧鸪茶嫩叶作为食物的缘故。

鹧鸪茶树因生长于山区,所以海南琼中、乐东、保亭、五指山等地都是它的产区,但还是以万宁东山岭和文昌铜鼓岭的鹧鸪茶最为出名。历经千百年的传承,如今万宁一带还保留着一个古老传统:每年农历五月初,当地村民就进山采摘鹧鸪茶,并采上一些其他植物的叶子用来配制凉茶,这种以鹧鸪茶为主的、算是拼配而成的茶,被称为“五月茶”,是每家每户代代相传、人人会做的茶叶。

我原以为苦丁茶是海南茶的代表,这番仔细了解下来才发现,原来鹧鸪茶才更像是海南岛的“岛茶”,往来如织的游客们常会买上几串鹧鸪茶作为伴手礼。当然,鹧鸪茶也在传承中创新,我路过一些礼品店,看到售卖“鹧鸪小青柑”茶的,暗自揣测会不会因为同是球形,又都香气独特,能润燥去火、润肺生津,才使二者结合得如此恰到好处?据探店的游客说,一些商铺还售卖鹧鸪茶的创意饮品,比如与黎族米酒结合的鹧鸪酒灼花,甘甜清香的味道吸引着很多年轻人前去购买。看来下次登岛,必须要去尝尝了!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