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茶旅人生

与布朗族大姐你南丙的茶缘

2024年02月28日 16:00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你南丙大姐家的火塘边茶叙。从右至左依次为你南丙、作者、你南丙的婆婆、作者的母亲,两位老人同龄,均是“80后”。

“看看我在哪里?”春节前夕,一位微信朋友发来一张照片让我猜。我一看便知,这是在景迈山布朗族翁基古寨你南丙大姐家门口。照片中,大姐和朋友在阳光中笑着,非常明媚。

朋友生活在成都,是看到我朋友圈发过的景迈山茶故事,特意找去大姐家的。以我为桥,架起新的情谊,还真让我窃窃有了功德般的小自豪。

说起我与你南丙大姐结下的茶缘,真的非常偶然。6年前,我赴景迈山采访,步行穿过翁基古寨时,在一幢吊脚楼下遇到了坐在阳光中正在捡茶的大姐。古朴宁静的村寨、午后明媚的阳光、大姐憨憨的笑脸、笸箩中沙沙的捡茶声……就如生动的画卷,吸引我驻足。

但时间短暂,大姐的普通话也非常有限,我们只是进行了简单交流,名字、联系方式都没有留下。只因买了她少许茶,让并不是刻意推销茶的大姐非常不好意思,忙不迭地一会儿赠送我一包分拣好的黄片茶,一会儿又塞给我一把香蕉,淳朴可爱的深情深深刻印在我的记忆中。回京后,我曾撰文回忆当日的相逢。

当时的景迈山远远不如今天知名,我也是采访之后才知当地正在努力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于寨子里的茶农来说,好像更是少有人意识到,申遗对于他们的生活有什么直接的影响。但我真的很喜欢景迈山,尤其是那满山的茶园,以及和大姐一样淳朴可爱的少数民族同胞。所以,也曾几度撰文,为景迈山鼓与呼。

2023年9月,“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全球首个茶主题世界文化遗产,我高兴了好久,更希望尽快能重返旧地。也自然而然想到,若能和当年偶遇的大姐重逢,行程会更加完美。

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我在手机中翻出当年的合影,在寨子里一路询问,几经热心指点,终于找到路边一个吊脚楼下摆着简单小摊的大姐。看到当年的照片,她的眼睛里瞬间闪出了晶莹的光。

大姐热情地领着我们来到她家——一套并不很大的布朗族民居,楼上居住,楼下是整洁的店面。迎出来的男主人也是一样朴实的笑容。

两个人快速地烧水、泡茶,拿出花生等自家的零食,喊着我们坐下来喝茶。

谈笑间,我问他们,6年前大姐曾说,茶卖不上好价钱,现在怎样了?大姐笑着对我竖起大拇指,说现在好多了,每年卖茶大概能给她家带来四五万的收入。大哥接过话说,现在已经有人固定帮他们卖茶。

但由于方言较重,我最终没有听懂,到底是谁在帮他们。

得知我们要买他们的茶,夫妻俩一阵商量,搬出一大袋茶。我们大概听明白了,这是他们家最好的普洱生散茶。大姐依然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这个有点贵,如果嫌贵,也可以选其他的。

看到我们坚定地要1公斤这款“贵的”,大姐满满地塞了一袋,秤上显示1.15公斤。我们请她抓出来一些,她却一再墩紧,用力封住了口。

我们说还要一些古树红茶,大姐又推荐了一款。和那款“贵的”一样,两款茶在我们常见的同类茶中,真的非常划算。

聊天的工夫,大姐已经又忙乎着装了一饼熟普、一些龙珠生普。“送给你们,都是自己的茶,没农药没化肥,好喝!”大姐说。然后,大姐又拿出自己做的糯米粑粑,执意让我们尝尝。

一直张罗给我们泡茶的男主人也“不甘示弱”,先是拿出两瓶自酿的苞米酒,现场为我们每人倒了一杯:“茶配酒,好得很!”随后,他又走出家门,几分钟后拿了两根甘蔗回来,“自己种的,你们拿着吃!”

大姐依然不太会用手机,也依然更愿意收现金。好在大哥有微信,虽然使得不熟练,总算加上了。

出门前,我看到墙面上的营业执照上写着“你南丙”,才知道了大姐的名字。

大姐说,谢谢我记得她;我却想说,因为这一场重逢,我从景迈山再一次带回了快乐。

不知不觉间,春节前后,已经有三位朋友受我朋友圈文章的“导览”去往景迈山,有两位朋友走访了你南丙大姐家。

每一次朋友传给我照片或者其他信息,我都会开心无比。所谓茶缘,都是善缘。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