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资讯

“犹他华人春晚”:

年味“浓”暖意“融”

2024年02月28日 16:0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犹他华人春晚”现场,犹他各界各族裔民众两千多人欢聚一堂。

春节文化游园现场,观众体验手写春联。

本报记者 徐金玉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红得好像燃烧的火,它象征着纯洁的友谊和爱情……”随着优美轻快的旋律响起,一群姑娘身着维吾尔族服饰步态轻盈地跃上舞台,动人的舞姿引得台下阵阵掌声。细看,表演者既有当地华侨华人,也有外国友人,但此刻的她们却把这支歌舞演绎得非常到位。

日前,美国犹他州盐湖城华助中心、犹他州中国旅美科协等近二十个华侨华人团体联合在州府盐湖城举办第23届“犹他华人春晚”。犹他各界各族裔民众两千多人欢聚一堂,共庆中国新年。

“早在这之前,已有不少忠实的粉丝,按捺不住期待的心情,询问我春晚何时举办。如今,它终于如约而至。”美国盐湖城华助中心理事长、“犹他华人春晚”领衔创办人乐桃文笑着说,自2002年创办以来,每年一度的“犹他华人春晚”已经在盐湖城家喻户晓,成为许多犹他人共同期盼的节日象征。

而舞台上由各族裔共同表演的欢乐一幕,更是在“犹他华人春晚”上频频上演:星熠教育舞蹈班孩子们表演《白马》、班尼恩中学生们表演《小苹果》、犹他东方中文学校和盐湖书画社联袂为大家表演《龙年说龙贺新春》等,处处都有犹他各界各族裔民众参与的身影。“连台下的观众,非华裔的人数也能够达到1/5到2/5。”乐桃文说。

在乐桃文看来,春节是中国的传统佳节,春晚更是一个文化交融、分享年味的舞台。“初级的分享是邀请各族裔来观看演出;中级的分享,是邀请他们来表演特色节目;而高级的分享,是请他们和海外华侨华人一起携手,共唱一首歌,共舞一支曲,共同演绎一个节目。”说到这里,乐桃文不禁反问,“还有什么比这种参与更令人铭记在心的吗?这个‘融’字,让我们的年味格外浓!”

为了增添年的互动性和趣味性,今年的春晚还特别增加了春节文化游园活动。“活动从下午5点开始,大家可以猜灯谜、写福字、画图腾,参与各种小游戏,到6:45观看每年必不可少的舞狮表演,7点正式开始观赏春晚演出。”乐桃文说,没想到,游园现场摩肩擦踵,远远超出了大家的预期。“华助中心准备了近百份奖品,根本不够用,幸好参与游园的各个团体也都有准备。”

这份高涨的热情一直持续到晚会现场,原本计划9点闭幕,结果一直开到近10点才结束。当人们欢笑着为演出点赞,彼此道着声声“新年快乐”时,乐桃文的心头涌上了一抹难以言说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乐桃文的记忆,一下子回拨到初创办“犹他华人春晚”的时刻,当年经历过的坎坷仍历历在目,那段连续8天每天只睡3个小时的时光还恍如昨天,“如今一晃,我们举办春晚已20多年,看到这么多华侨华人同胞和各族裔民众欢聚一堂,看到春晚被异国他乡的这么多朋友理解、接受和喜爱,真是付出的所有辛苦都值了!”

“每逢佳节倍思亲,离祖(籍)国越远这种感受就越深刻。”乐桃文感慨道,“春节是中华儿女最看重的节日,当初要在犹他州举办春晚活动,就是想给自己制造点年味,寄托对故乡对亲人的思念,向海外传播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丰富当地文化生活的同时,促成心与心的交融。”

再回首,当初的愿景早已实现,新春的年味越来越浓。“今年,是农历新年首次登上联合国节庆日历,中国文化正在以更加丰富、多元的样貌走出国门。看到这个消息,我特别高兴。我想各国各地的华侨华人举办春晚,或许也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未来,我们会共同努力,继续讲好中国故事,让全球各地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更深的认识和了解。”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