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资讯

人气旺旅程远年味浓

——春节旅游市场多点开花

2024年02月28日 16:08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日前,在湖北省宣恩县城兴隆老街上,鱼灯巡游在人群中。新华社发

在墨多滑雪场,欧珠卓玛(左)、平措卓玛(右)在教练洛桑平措的帮助下学习滑雪。

冲浪爱好者在海南博鳌镇海滩玩风筝冲浪。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刘圆圆

为期8天的2024年春节假期结束,多家旅游平台假期出游大数据相继出炉。龙年春节国内游、出境游、入境游多点开花,丰富多彩的冰雪游、避寒游、年俗游等受到人们喜爱,旅游过大年越来越有新意。业内人士表示,旅游市场在春节这一传统旺季的良好表现为新一年的旅游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多平台跨省游订单大增

或南北互换过冬,或体验特色小城……这个春节假期人们走得更远、玩得更新,长假催生出各种花样过节方式,充足的假期使得更多游客选择了国内长线游。

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这个春节假期的跨省游订单占比57%,同比去年翻番增长。整体来看,北京、上海、广州、西安、苏州等地是春节假期旅游订单较高的城市。

去哪儿平台显示,今年以“小机场”为目的地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2倍,同时带动“小机场”城市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1.8倍。小机场主要位于三线及以下城市,除去丽江、大理等大家熟知的旅游城市之外的机场,这样的机场数量在全国共有186个。随着大众旅游进入平民化、个性化时代,这些“小机场”所在地因交通、旅游设施的完善,成为春节旅游的黑马目的地。去哪儿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台州、佛山、上饶、广元、汉中、龙岩、池州、洛阳、延安、九江等“小机场”城市景区的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2倍以上,便利的交通成为“小机场”城市的吸客引擎。

此外,与“五一”“十一”等假期类似,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川渝、中原、长江中游等城市群依然是文旅消费热度集中地区。但不同的是,春节返乡潮使得旅游热度更为分散,众多中小城市“老家游”火热。携程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本地游占比达24%,带动“老家”景区、公园、商圈、民俗活动等人气火爆;周口、上饶、信阳等地区门票订单分别同比增长37%、95%、170%。

年俗体验受青睐

春节出游,人们对年味的追求愈发明显,“大城市里寻年味”成为今年的有趣现象。去哪儿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两日,往年春节相对冷清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酒店预订量增长明显,各类年味灯会、烟花汇演等活动带动相关城市景区预订量同比增长五成以上。搜索数据显示,故宫、雍和宫、秦兵马俑、湖南博物院等国内多个知名景区初五前门票已售罄。

特色民俗体验、非遗文化表演、庙会灯会、新年祈福等传统年俗活动,近年来不断与时尚元素融合创新。上海豫园灯会上的“一夜鱼龙舞”演绎东方美学,成为必打卡景点;游客在黄山不仅能观赏汪满田村“嬉鱼灯”,还可逛徽州鱼龙灯会,过一个充满传统文化气息的春节……灯会作为年味最好的体现,一直以来都是春节旅游市场的重要看点。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近期,“灯会”搜索量环比增长超140%,自贡灯会、成都东安湖灯会、上海豫园灯会、武汉东湖龙年灯会、南京秦淮灯会等关注度高。

此外,为迎接春节假期,各地纷纷推出年味十足的文旅活动。海南各市县围绕“海岛年味”主题,推出海南民俗演艺展演、海口万春会、三亚鹿回头新春草坪音乐会、三亚南山撞钟迎新春等80余项特色文旅体活动。广西推出“赴岭南 享好果”“游山水 乐采摘”等水果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和壮美山水人文自然研学旅行、“民族团结一家亲”研学旅行等精品线路,吸引人们来广西感受缤纷多彩的龙年春节。

免签带动出境游热潮

2024年伊始,多国签证利好消息不断,国内游客出境游热情高涨。随着春节假期的到来,出境游市场的需求和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成为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同时,随着外国人来华消费增加,对中国年的体验也变得更深入。

据去哪儿平台统计,假期期间,中国游客的足迹遍布全球125个国家,其中不乏非洲的埃塞俄比亚、马达加斯加;南美洲的古巴、乌拉圭;欧洲的立陶宛、摩纳哥、马耳他等国。该平台上,春节国际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4.7倍,国际机票预订增量高达14倍。这个春节,平台上的旅游订单已经覆盖全球1754个城市,仅欧洲就覆盖了400多个城市。飞猪数据也显示,新西兰、俄罗斯、法国、美国、埃及等目的地增速较快,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近15倍,出境游热门目的地正由“4小时飞行圈”向“12小时飞行圈”拓展。

“多项利好措施使得今年春节中外游客‘双向奔赴’,出境游、入境游订单均超过2019年同期,尤其入境游较2019年增长48%。这也预示着,2024年从春节开始,出境游、入境游有望进入加速复苏新通道,入出境旅游供应链也将加快修复。”携程相关负责人介绍,入境游方面,假期入境游景区门票较2019年增长超10倍,主要客源国为日本、美国、韩国、澳大利亚、英国、马来西亚、越南、加拿大、泰国、德国。中国单方面免签政策效应显现,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新增可免签入境中国的国家游客增长明显,上述国家春节入境游订单总计较2019年同期翻番。上海、深圳、北京、广州、成都、杭州、重庆、南京、哈尔滨、西安等城市是入境游主要目的地,受到外国友人欢迎。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