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资讯

云南省姚安县:

光禄古镇焕新机

2024年02月28日 16:0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李茜茜 任晓花

“光禄古镇东关监测站,单日游客突破11万人!”刚刚过去的春节,位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的光禄古镇不仅成为全省旅游的热门地,更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到访打卡。

拉开“姚安非遗年”序幕的,是30支由当地700余名民间艺人组成的舞龙队。一条条寓意幸福、祥和的长龙在古镇的锣鼓声中起舞,为古镇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我印象最深的是左脚舞,不论男女老少一起打跳,音乐也非常有感染力,游客们不由自主地加入了进去,感觉特别有当地的特色,年味特别浓。以后有机会的话,我们还会来参加这样的活动,感受当地的文化氛围。”从深圳远道而来的游客段女士说。

这幅繁荣热闹的旅游景象背后,是姚安县各级各部门多年来勠力同心谋发展结出的累累硕果,也离不开姚安县政协持续不断的倾力助推。

光禄古镇曾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是古代姚安地区的政治、军事和文化中心,素有“一座姚州城,半部云南史”之称。今天的光禄古镇,在保护中深入挖掘历史与文化积淀,将梅葛、花灯戏、坝子腔等特色民俗文化与旅游活动相融合,进一步开发打造文旅消费新场景,千年古镇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姚安县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姚安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多措并举下,光禄古镇已成功入选了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被列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和4A级文化旅游景区。

连续多年,县政协针对光禄古镇景区规划之间融合度不够、旅游与文化结合度差、旅游要素保障不到位等问题,先后组织开展“对光禄古镇旅游开发建设情况的调研”“关于光禄古镇列为全省、全国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情况的视察”,提出了“强化规划融合,加强项目建设,彰显古镇特色,推进旅游要素保障,提升古镇的文化旅游承载能力”等意见建议,为县委提供了科学参考。《关于进一步加大光禄古镇开发建设力度 完善古镇文化旅游要素的提案》更是列为年度十大重点提案,由县人民政府县长亲自领办,县政协主席进行督办,有力推动了古镇开发建设进度。

在古镇开发建设过程中,县政协还依托光禄活动组,连续两年在光禄镇开展“共商古镇管理 助推旅游产业发展”协商在基层活动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解决古镇治理难题”“院坝协商”议事会议,以“小切口、大协商”的形式,推动光禄古镇治理中难点、堵点问题的解决落实。

如今,通过县政协的持续助力,投资1.2亿元的光禄特色小镇供水项目、投资2500万元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投资3.5亿元的姚安县光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建设等一批项目相继实施,光禄古镇文化旅游品牌越擦越亮,人气越来越高。据统计,仅今年2月10日至17日,姚安县光禄古镇就接待游客25.89余万人次,实现了人气、经济双丰收。

“今年的光禄古镇之行太开心了,舞龙舞狮、非遗表演、烟花秀、鲜花展、篝火晚会让我们过足了瘾,今后有机会还要到这里游玩。”一名游客由衷地说道。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