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资讯

浙江:龙年春节的“龙味儿”

2024年02月28日 16:0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鲍蔓华

在这个“8+1”超长假期里,浙江龙年的“龙味儿”大放光彩。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假期,浙江省日均全域旅游人数1211.2万人次,同比增长48%,累计接待游客3032.6万人次。

其中杭州市以576.1万人次的接待游客人数居浙江各地之首。10条“寻龙龘龘”City Walk线路颇受青睐,“寻龙”的游客在行走中探寻活力盎然的春日场景;18艘“独占鳌头”大运龙灯福气船在春节期间“霸气”亮相。

此外,浙江各地通过多种舞龙习俗,吸引全国游客的青睐,祈求平安和丰收的活动精彩纷呈。

58张板凳连接而成的130余米长的板龙,由村民自由创作亭台楼阁、飞禽走兽、历史人物等造型灯。时而翻滚,时而跳跃,时而排出元宝阵……成立于2006年的杭州富阳区湖源窈口女子板龙队列阵一舞,为杭州城里增添了一分年的滋味。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4“宋”福杭州年精心组织了一系列“杭味儿”十足的舞龙快闪现场可谓“热辣滚烫”,萧山区河上板龙、淳安县汾口草龙、临安区水龙、余杭区滚灯龙、建德寿昌镇双龙……来自杭州各区、县(市)的12支特色舞龙队伍“接龙”舞动。

在衢州,几十个甚至上百个身着统一服饰的舞龙者在龙头的引导下,手持龙具,随着鼓乐伴奏,通过姿势的变化做出龙穿、腾、跃、翻、滚的样子,惟妙惟肖地舞“活”了龙。

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骢马河国风文化生活街区,“九州神兽,古城闹春”龙年灯会则映亮了千年古县城的夜空。“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慈城灯会以古县城风韵为底色,结合了《山海经》里的传统文化元素,打造了一场充满魅力的山海奇幻盛会。”据宁波市慈城古县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本届灯会由100位来自四川自贡的专业花灯手艺人日夜赶工40天才得以呈现。

这场灯会不止有花灯,财神、甲胄将军、许仙与白娘子等角色穿越而来,与游客热情互动、拍照合影;“甲胄展演”“舞龙舞狮”“国风舞蹈”等形式多样的精彩演艺定时上演;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小吃摊位分布在古县城各个角落。

随着元宵佳节临近,宁波北仑区新碶街道星阳村文化礼堂,徐桂飞和老姐妹正在对“板凳龙”做最后的加固升级。“板凳龙”游作为北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纳入新碶街道大型元宵活动计划中,为了元宵节展演效果,大家这次还采购了400米长的彩灯,缠绕在“板凳龙”上,每10米还装置了一个开关控制器。“以前是在‘龙身’上挂小灯笼,不会亮,这一次肯定漂亮多了呀!”星阳村板凳龙传承人袁佩佩说。

据介绍,元宵节当天,宁海县童氏族人将从各自的村落抬着代表各自族房的抬阁汇集到大操场(旧时是在童氏大祠堂前)。至下午一时,将按行会队伍次序,头牌在前,五圣方旗、白布蓝色清道旗、金黄色龙旗交相辉映,双龙双狮挥舞开道,随后由各族房的鼓亭、抬阁、秋千等民间艺术按族房大小依次排列,向“濠公老爷”所在的山庙出发,去迎接“濠公老爷”出殿巡游。

可以想象,即将到来的元宵节,“浙里”的氛围已经拉满。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