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微言大义

为基层减负重在常抓不懈

2024年02月29日 07:29  |  作者:梁修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湖北省荆州市松滋市洈水镇有的村干部政务App、工作群打卡、学习、留痕负担重”“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医保局在学习使用‘学习强国’中搞积分排名、通报约谈,引起党员干部抵触情绪”“广西壮族自治区部分地方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组织实施不科学、乱铺摊子留隐患”……日前,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对3起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典型问题进行通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就深刻指出“形式主义害死人”。形式主义给基层工作带来诸多不良影响,加重基层干部负担,挤占基层干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损害基层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侵蚀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削弱党群干群关系,损害人民群众利益。

近年来,随着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不断深入推进,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制度,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取得积极成效,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然而,也应看到在个别基层地方,仍然存在一些形式主义现象和问题,既有反弹回潮的老问题,也有隐形变异的新苗头、“新马甲”。比如,有的基层地方一面墙上挂着十几块,甚至几十块牌子,让群众眼花缭乱、无所适从;有的基层调研沦为“打卡式”“作秀式”“调演”,“走形不走心”,对工作推动毫无裨益;有的基层硬性要求答题刷积分、学习软件打卡签到;有的基层凡事要求按规格拍照留痕,“不留痕就没有做到位”;有的基层“今天下发通知今天就要报送材料”;还有的基层似乎红头文件少了,“无头”通知却多了……

前不久,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在京召开,明确提出要“着力纠治‘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问题”“着力解决精文减会、督查检查中的问题”“着力提升学习调研实效”“着力纠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着力清理基层组织‘滥挂牌’问题”……这一系列制度举措和工作机制的落地落实,对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更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都具有重要意义。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社会的细胞,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神经末梢、根基所在。要进一步增强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严抓不放、常抓不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和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抓紧抓实抓好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这项工作。

形式主义问题不是一个新话题,也不是一个新现象。“故夫河冰结合,非一日之寒;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这在客观上决定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既是一项长期工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治理,深化标本兼治,既注重针对突出问题治标,又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治本。特别是要坚持常态化抓典型案例核查通报。比如,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常态长效推进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通报了一批形式主义典型案例,持续强化警示教育震慑效应,有力有效推动检视整改。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要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头雁效应”,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源头治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要完善优化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抓落实的执行力和实效,以具体扎实有力举措推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特别是要完善优化基层评价考核机制,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出实招数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的问题,充分发挥评价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

(作者梁修明系媒体人)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