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论>建言札记

“两个答案”与新型政党制度

2024年02月29日 07:32  |  作者:刘晓庄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历史定会记住这个日子,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伟大政治创造,新型政党制度”。宛如春天里吹来和煦的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洋溢着一股浓浓暖流,激荡在亿万中华儿女的心中。

回望百年统战辉煌征程,阅览政治协商光荣史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俨然是一座巍巍丰碑。它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成于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壮阔实践,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精髓的真理光芒。

当下乃至未来,新型政党制度贯穿于“两个答案”之中,协力答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时代之问”,具有强烈的时代价值和紧密的逻辑关系,值得我们深刻领悟。

历史正在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有能力、有信心带领中国人民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长期执政。然而,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支配力?围绕这道难题,必然会有一场场血与火的严峻考验。

当年,毛泽东同志洞悉中国历史发展进程,正视历史怪圈重重困扰,在民主人士面前坚定宣示,给出了中国共产党探索的第一个答案“民主新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而今,习近平总书记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愿景图”变为“实景图”,在风云涌动中,又给出了新时代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

“自我革命”与“民主新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体现了新时代保持党的先进性质和政治本色,以及带领人民实现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两个答案”归结为如何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人民监督和自我革命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切实解决好权力制约和监督的问题,从而为跳出历史周期率提供强大动力。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从利益代表、党际关系、社会效能等多个维度,能够充分发挥“新”的独特优势,有效避免“旧”的恶性弊端。

“两个答案”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探寻跳出历史周期率,总结治国理政经验的智慧凝练;新型政党制度蕴含人民民主的真谛,体现了“国事是国家公事”的道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无论执政党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以避免陷入“温水煮青蛙”的困境,还是及时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防止出现“小管涌”演变成“大塌方”,都无法离开新型政党制度贯彻始终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需要在书写“两个答案”中恪守“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新型政党制度以合作、参与、协商为基本精神,以团结、民主、和谐为根本前提,以人民是最高裁决者的高度自觉和清醒自律,倾听群众呼声、保障人民权益,反映群众诉求、满足人民需要,牢牢把握人民民主的本质属性,具有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维护稳定等重要功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执政与参政、领导与合作的成功协同,找到了携手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新途径,走出了一条自觉修正错误、接受人民评判与检阅的“民主新路”。

“为什么要让民主党派监督共产党呢?这是因为一个党同一个人一样,耳边很需要听到不同的声音。”“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民主监督“是一种同志间互相监督,促使党和国家事业迅速进步的好办法”,能够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和监督体系,极大地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执政党推进自我革命,根本目的是为人民谋幸福,根本立场是人民立场,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新型政党制度下,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致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执政党与参政党心相连、情相系,劲往一块使,智往一处谋,“执政为民”与“参政为民”相得益彰、映照江山。

新型政党制度与“两个答案”密切联系、深度融合,展现中国创造和中国智慧,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两个答案”是一个动态的、没有句号和休止符的恒久课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探索永远在路上。因而,参政党应充分认识到自我革命、自我存在的重大意义,坚持“严”字当头,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参政履职水平,以“永远吹冲锋号”的昂扬姿态,与执政党共同回答好“两个答案”,奋力跳出历史的周期率。

(作者刘晓庄系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理论研究会副会长)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