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园区春来早 “闲农”变“务工”

2024年02月29日 14:15  |  作者:张国凤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虽已立春,但西北的室外却寒意正浓。宁夏西吉县马莲乡宁夏向丰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一排排整齐的育苗温室内暖意融融、绿意盎然,工人们正忙着摆放穴盘、搬运子苗、穴盘定植等基础工作,将“闲农”变为“务工”。一盘盘芹菜幼苗绽绿吐翠,为大棚蔬菜尽早移栽、抢“鲜”上市播撒新一年的丰收希望。

“我已经连着三年来向丰做工了,在冬天农闲的时候还能有份稳定收入。”说话间,女工吴霞指尖飞快,一株株芹菜苗被她用分苗签巧妙稳当地扎进穴盘基质里。

每座育苗棚大约有4200张穴盘,每张穴盘定植128株幼苗,一间大棚最多可育苗54万株。整个育苗周期在80天左右,为保证培育的幼苗出全苗、出壮苗、成活率高,公司聘请了来自山东寿光的育苗技术员伦崇义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开展育苗专业化生产。“2023年我们引进了山东寿光的育苗技术,把整个育苗周期提前,目前已经接了大概1000亩的早期订单,我们想把寿光的育苗技术留下来,给咱们培养更多的育苗技术人员。”宁夏向丰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苏德花表示,利用大田种植空闲时间管理大棚,进行“订单式”服务,精心选育优质品种,不仅保障了育苗成活率,也给周边种植户解除了种苗保障后顾之忧。

“我常年在基地务工,育苗期间主要负责摆盘、运苗工作,年收入近两万元。”马莲乡北山村村民黄翠英说。

张堡塬村村民马秀玲在育苗基地已经工作4年了,作为老员工,马秀玲点种手法熟练,每天能点种100多盘。“我在这里打工,离家也近,老人小孩都能照顾到,一天工资200元-300元。”马秀玲说。

近期,向丰园区大棚育苗如火如荼地进行,用工高峰也如期而至,来自周边乡镇的110多名村民在这里务工,原先围着锅台打转的家庭妇女也在家门口学到了一技之长。同时,还吸引了10多名像吴霞这样的甘肃籍务工者参与育苗工作增加收入。

据了解,宁夏向丰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育苗基地有育苗棚19个,其中12个大棚用作芹菜育苗棚,今年计划育苗4500万株。从1月2日育苗开始以来,已有3个大棚共1000万株幼苗完成穴盘定植,2月末对西红柿、辣椒、甘蓝、生菜等育苗工作将持续进行,为全市冷凉蔬菜高质量发展提供种苗保障。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