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以“侨味”点靓侨乡的春天

——2024年“侨家乐”走进福建永春五里街

2024年02月29日 14: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29日电(记者 王惠兵)从传统年糕,到糯米果、猪肚养脾散,再到老醋猪脚、金桔馒头……众多侨乡美食和东南亚风味小吃悉数亮相。日前,为期3天的以“海丝原点·魅力五里街”为主题的“2024年侨家乐·福建省华侨美食风情文化节永春五里街专场”活动圆满结束。在五里街专场上,独具特色的美食展现当地浓浓的侨风侨韵,“海丝”文化、侨乡文化、闽南文化亦在此相交相融,受到现场海内外侨亲和游客群众的青睐。

“生于斯、长于斯,即使离开家乡在外打拼了40多年,地道的美食还是让我一下子想起了儿时的感觉、古早的味道。”回到家乡的世界永春社团联谊会永远荣誉会长陈章明走在五里古街上,品美食、逛灯展、看演出,重拾乡愁记忆,内心感到十分满足。

马来风情舞蹈《咖喱咖喱》、歌伴舞《万紫千红永是春》等一场场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文化表演在专场活动上线;披云灵光家国情故事馆“福建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授牌;东关镇“泉州市侨乡文化名镇”授牌…… “和广大侨亲游客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了永春的发展盛景,非常高兴!”不少永春市民在专场活动喜气洋洋,他们纷纷表示,希望能经常举办此类活动,吸引海外侨亲常回家看看,吸引外地游客来本地旅游。

作为重点侨乡,福建拥有丰富的侨力资源,并立足归侨侨眷多、华侨农场多、侨乡文化底蕴深厚的独特优势,积极开展“侨家乐”活动。该活动自2022年启动以来,已在海内外成功举办23场专场活动,累计吸引游客120余万人次。

“永春五里街历史悠久,见证了闽南山区与沿海地区贸易往来的悠久历史,承载着深厚的文化积淀。”第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表示,希望“侨家乐”活动为五里街的人文侨韵、美食美景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助力永春发展华侨特色的文旅经济。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