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茶旅人生

这间茶艺教室,坐标在新疆!

2024年03月01日 10:2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徐金玉

屋顶是笼形吊灯,后排是中式屏风,古色古香的茶桌上,铺就着绿色茶席,盖碗、公道杯、茶艺六君子等一应俱全。

你或许会问,这是不是产茶区某所学校的特色教室?实际上,它的坐标,恰恰位于不产茶的新疆。

此时,在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这间寻常又不凡的茶艺教室正敞开怀抱,期待着与刚开学的师生们在春天相遇,与一杯杯中国茶撞个满怀。

它从杭州来

这间茶艺教室,是从杭州“搬”来的。

这句话看似有些不可思议,于援疆教师、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副校长叶娓而言,却是她工作的真实写照。

2023年年初,作为杭州市第11期第1批援疆教师中的一员,杭州市紫阳小学副校长、点茶非遗传承人群体代表叶娓第一次踏上阿克苏的土地。这里天高云淡、风景宜人,虽是初次到访,却令叶娓油然而生一种亲切感。

入职当天,她介绍起工作经验,很自然地提到自己的教学专长——茶,令她颇感意外的,校领导和师生都来了兴致,请她多讲讲,也是从那时起,这粒茶种子在学校悄然播下。

“来新疆的第一年,我主要干了两件事:上半年筹建茶艺教室,下半年开设茶艺课程。”叶娓笑着说,为此,她连“五一”假期都顾不上休息,新来的教师都相约在新疆走走转转,她却一门心思全扑在茶艺教室上。

起初,叶娓的内心也很忐忑。“空出一间教室很容易,但要打造一个像样的茶艺教室却不简单。要采买茶桌、茶席、茶具等一系列专业设备,更需要对茶室进行整体装修设计,花时间、精力先不说,资金就是摆在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叶娓说。

燃眉之际,这位平日里一门心思讲好课的教师,只好硬着头皮去“招商引资”,“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和杭州市茶文化研究会原办公室主任取得联系,希望他们能帮忙多找几位茶界人士帮扶一把。”

没想到方案发过去,不到10分钟便来了回复:杭州西湖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戚英杰第一个响应,并愿意为教室的所有开销“买单”。

“他一个人就‘承包’了整间教室的所有需求,不仅源源不断地送来了桌椅、器具,更贴心地寄来了西湖龙井作为教学茶样,请师生们品鉴。”叶娓笑着说,幸福真是来得太突然了!回想起那个午后,她感觉阳光都比往常明媚。

2023年5月,茶艺教室落成当天,叶娓在装饰一新的室内驻足,那是一种既熟悉又新鲜的感觉。她遥想着近4600公里外的杭州茶人,默默在心中念道,“感谢这份远道而来的情谊,那扇茶文化之窗,已向师生们徐徐打开!”

师生“上才艺”

行茶礼、温杯盏、点茶汤、画茶图,厚厚的白色沫饽上,正清晰地显出一个“茶”字……

这是第一届南宋斗茶会“美丽小茶人”新疆赛区斗茶活动,也是位于杭州的第十一届南宋斗茶会首次在新疆开设分会场,和雅茶艺社团的小茶人们身着汉服,手持茶具,动作娴熟地完成着点茶作品。

这场“斗茶会”,如同一次茶艺教学的成果展示,让叶娓欣慰不已。“孩子们对茶的兴趣很浓,才学了几个月,已然有模有样。”叶娓笑着介绍,茶艺教室布置好后,她便马上着手开课,带领师生了解茶文化知识、学习茶艺技能,深入感受茶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在教授绿茶时,我们在课堂上冲泡了西湖龙井,那是很多学生人生中第一次清饮一杯茶,大家都跑到我面前分享感受,‘老师,没想到它这么好喝、这么香’,完全打开了茶的新世界;在教授点茶技艺时,我的讲台旁更是围了一圈小脑袋,连老师都很新奇,没想到茶里还能作画、写字!”

正是这样的热情,让茶艺的教学延伸到了课堂外。如今,叶娓已组建了2个学生社团和1个教师社团。在第十一届南宋斗茶会茶席设计项目上,茶艺社团的老师们也登台亮相。

他们设计的茶席格外显眼,处处都能找寻到杭州和阿克苏的融合元素:在装饰上,既有新疆独具特色的胡杨林风景,又有杭州西湖的微波荡漾;在点茶的作品中,他们还特意将新疆特产玫瑰花、冰糖、核桃与杭州的桂花搭配,拼成了一朵格外娇艳的石榴花。

“这样的设计,将宋代茶文化与阿克苏本地饮茶文化相融合,通过茶融、景融、情融的设计,让文化气息在茶席间交织互融。”叶娓说。

茶艺“火出圈”

本以为这只是一场校园参与活动,没想到,“斗茶会”的举办,让茶在阿克苏成功“出圈”,当地新闻媒体争相采访,报道还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现在,当地宣传部的副部长联系我,希望在国学馆成立一间茶艺工作室,对外展示中华优秀传统茶文化,促进当地与杭州的茶文化融合;家庭教育协会的工作人员也联系我,他们想在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开一门茶课,对维吾尔族家长进行点茶教学;当地妇联也和我打了招呼,希望对妇女群体进行茶艺培训……”叶娓说,一时间,这堂茶艺课如同湖中泛起的涟漪,正从学校走向社会,带动更多人燃起学茶的兴趣,更愿意深入地了解底蕴深厚的传统茶文化。

“其实,新疆虽不产茶,但喝茶的氛围一直很浓厚。”叶娓介绍,随便走进一家小超市,都会看到里面售卖着各种各样的茶,品种甚至比杭州超市要多,黑茶、砖茶、拼配茶等不一而足。平日到饭店就餐,服务员也一定会端上来一壶热气腾腾的茶。阿克苏的维吾尔族同胞比较多,茶是他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也正因如此,茶,让初来新疆的叶娓,迅速融入了这个新家庭,有些学生听说她今年6月便要返回杭州,都跑来挽留,“叶老师,您能不能不回去?”

去年教师节,一位女同学还特意为叶娓准备了礼物。“它不是贺卡,不是笔,而是一支发簪。这个孩子竟然关注到我平日用发簪簪头发,礼物我虽然没有收,这份心意却让我暖了很久。”叶娓说。在她看来,茶,如同一个纽带、一座桥梁,让原本陌生的彼此有了链接、感到亲近,如这茶香般温暖依恋。

如今,她还收了十余个“徒弟”,结下了深厚的“师徒情”。“我希望在自己返杭后,能将茶的教学延续下去。未来,我们还会继续将茶文化元素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师生通过劳动习茶、礼仪敬茶,培养茶文化兴趣,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走近师生的学习和生活,全面提高师生的综合素质。同时,我也计划接过社会各界伸来的橄榄枝,积极开展文化润疆活动,让更多新疆朋友了解茶、爱上茶文化。”叶娓说。

2月25日,刚结束寒假的叶娓返回新疆,已对新学期的课程摩拳擦掌:“下周,我们新学期的茶艺课正式开课,我准备让孩子们像参与情景剧一样,扮演在茶事活动中的角色,沉浸式地体验茶事礼仪和文化;我还准备教授红茶的冲泡技艺,当然还有现在火爆的新式调饮茶,孩子们已期待很久……”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