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茶旅人生

茶,旅途中的仪式感

2024年03月01日 10:36  |  作者:李冰洁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人们或归家或出游,旅途漫漫。尤其一人出行,更显旅途的单调。我给自己找了个出行“搭子”——茶,也借此打造旅途中的仪式感。

作为一个爱茶人,各式茶具自诩应有尽有,旅行茶具也是简繁皆备。最开始出行,我会带上一整套旅行茶具包,包中壶承、茶壶、茶杯、公道杯,甚至茶盘茶巾都一应俱全。想着如果遇到三五知音,还能以茶会友、品饮一番。

后来发现“此路不通”:一方面,无论乘坐火车还是飞机,大家都是排排坐,很少会遇到与人对面而坐的情况,顶多跟身边的人说上几句“谢谢”“劳驾借过”,谈不上会友;另一方面,受条件限制,坐席空间狭小,这么大的一个“茶摊儿”在一个小桌板上根本铺不开,且人们要么行色匆匆,要么徜徉网络,要么闭目养神,喝水的都少,更遑论饮茶了。因此,我给自己简化成了“一个人的小茶桌”。

如此一来倒轻便了许多:一个茶壶、一个主人杯,外加一个保温壶。靠过道坐的时候还洗洗茶,若是坐到靠窗的位置连这步都省略,直接泡茶开喝。

旅途中喝什么茶,也有讲究。我一般会选择袋装茶,比如铁观音、金骏眉、白毫银针,一是因为便携,二是因为冲泡时的水温不需要太高,尤其坐飞机会遇到颠簸,太烫的水泡茶有烫伤风险。高铁出行时,行驶相对平稳,我也会拿些几克装的小沱茶、小饼茶,生普、熟普或老白茶等,用刚刚烧开的水冲泡。

言及此处,我想到两个关于水温的小插曲。一次是在飞机上,我问空乘小姐要开水灌满保温杯,结果拿回来的是刚好入口的温水,没办法,只好又明确了一下是准备泡茶的,请她给换一杯刚烧开的水。不过换回来的水温也不太高,约莫80℃,好在我出门从不会只带一款茶,遂挑了一泡红茶,浅浅品尝。

还有我第一次在高铁上泡茶,去热水器接水时,发现接了半天都是凉水,还是路过的保洁大姐告诉我,每次要先放一会儿凉水才能出热水。但其实高铁上开水的水温也不能完全满足泡茶需求,所幸车上可以插电,后来我都带着便携烧水杯二次加热,毕竟要追求“仪式感”,水温方面不能将就。

经过多次摸索,如今我已经很习惯给自己的旅行打造移动小茶桌了。甚至最近还升级了更简化的茶具——一个专门用来泡茶的旅行茶壶,壶盖是磁吸的,取下来就是茶杯;壶口处有滤网可过滤茶叶,投茶倒水出汤一气呵成,非常方便。每每摊开小桌板、沏上一壶茶,茶香漫溢时,都是我旅途中最放松的时刻。此时放下手机,翻开一本书,静静享受这份仪式感带来的舒适惬意,再长的旅途也不会单调了。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