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休闲>茶旅人生

云南永德:

​共饮一壶茶共话茶发展

2024年03月01日 10:37  |  作者:鲁跃莲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临沧市永德县,是云南大叶种茶的核心产区之一和“熟茶之乡”,这里家家有茶,户户产茶,茶叶是永德人民脱贫致富的金叶子,以其独特的韵味和魅力,散发着诱人的醇香。

眼下茶坡茶园的枝头已冒绿色茶芽,当地县政协委员和茶农们关注的“茶事”“斟”上了委员工作室的茶桌。

这家名为“阿木尼茶馆”的茶室,是2023年永德县政协新创建的委员工作室马志成委员工作室。马志成热衷于以茶话题公益直播,在日常履职中积极传播永德茶文化,“我的初心是想帮助群众通过茶叶提高收入,希望更多人通过直播和视频爱上永德茶叶,爱上永德的风土人情。”

日前,为倾听基层群众对于茶产业的想法,马志成委员工作室召开了一场“委员话茶会”,委员们与当地茶农围坐茶桌,在同饮一壶清茶中,畅谈家乡茶产业的发展。

“永德出好茶,但在对外宣传上稍显单薄,应该结合永德丰厚的底蕴文化,讲好永德茶文化故事,特别是要打造‘永德熟茶’品牌,让人记住永德、记住永德茶。”李映彪委员说。

“近年来,永德县政协一直关注茶产业发展,围绕该主题组织了多次调研,并到村、组开展茶叶产业基层协商,提出了不少助推茶产业发展的提案和好的意见,有些建议已得到了采纳和落实。”县政协民族宗教港澳台侨外事委主任周文山说。

李敢月委员同样深有感触:“永德县是云南大叶种茶的原产地之一,百年以上栽培古树茶茶园面积大约0.3万公顷,我建议在对古茶树树龄进行标记的基础上,动态识别古茶树龄和保护标识牌,为其制作‘身份证’。与此同时,作为一个‘90后’,我也在关注茶走进年轻人的话题,希望未来能更多地为此助力。”

“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原以为在委员工作室的活动会比较严肃,没想到坐在这里特别亲切,像和朋友一样喝茶聊天,有啥说啥,特别自在。”种茶农户穆文景说。

一杯杯清茶,斟满履职情怀,一缕缕茶香,连接茶农心怀。大家畅所欲言,正如工作室此时冒着热气的茶汤,洋溢着开春茶乡的新气象。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