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河南渑池:“科技养分”滋养传统农业

2024年03月01日 14:27  |  作者:王峰 王帅杰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从“看天吃饭”到“依靠数据”,从“依赖经验”到“科技助力”……近年来,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铸实创新驱动的“科技养分”,通过农业科技来改造传统农业,实现乡村产业同频共振、迭变升级。

“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入冬以来的持续降雪,让渑池的许多老农再次回味起了俗语。“以前我们是各种各的一亩三分地,遇上坏年头,常常是颗粒无收。现在实行科技种植和机械化生产,我们农民的粮食生产效益收入高多了。”渑池县天池镇种粮大户古保民笑着说,“现在,防病治虫植保无人机精准播撒,遇到干旱缺水天气,只需启动高标准农田的智能浇灌系统,水就到了地头。”

2023年,渑池县累计实施植保无人机小麦“一喷三防”、玉米“一喷多促”共计53.5万亩,推广大豆玉米复合种植5137亩、大豆接种根瘤菌种植1.2万亩,落实种粮补贴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5617.75万元,全年粮食播种面积65.9万亩,优良品种覆盖率达98%,大宗作物机械化耕种率达92%,粮食总产量实现了“十连丰”。

“辣椒是渑池县的传统优势产业,今年我们在英豪镇西曲村建立了300多亩辣椒标准化生产示范展示基地,集中示范展示高辣干椒新品种21个。”渑池县农业农村局科技教育中心主任刘书军介绍。类似的试验示范基地,渑池县每年都要建设4至5个,涵盖粮食生产、辣椒和中药材种植、肉牛养殖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渑池县围绕“椒、药、烟、畜”等特色产业,以省级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中药材产业强镇、智慧产业园项目、“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建设为依托,让新技术真正走进农田,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基地,推行标准化生产,先后建成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4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3个,花椒标准化示范园3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渑池辣椒)标准化生产基地3万亩;发展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5个,种植面积7.56万亩;建成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2个,省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2个,连续两年入选全省养牛大县培育县行列。全县烟叶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带动烟农收入1.2亿元,实现特产税2640万元。

“一直以来,做强深加工是我的愿望。”渑池县天池镇董艳艳的辣椒加工厂经营了将近20年,去年购置了最新型辣椒色选机,加工设备全部实现了自动化。

渑池县坚持工业化理念、产业链思维,支持龙头企业在现有产业规模上寻求拓展和突破,把上下游产业有机联结在一起,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将小农户嵌入大产业、延伸大链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通过建设产业化联合体,不断促进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打出品牌效应,实现规模化种植,这样群众才能实实在在得到实惠。”渑池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郑平伟说道。

据悉,渑池县积极谋划实施智慧农业产业园、桐君堂中药材种植加工、东方希望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等重大项目,做深“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畜头肉尾”文章。全县已组建渑池县仰韶酒业粮食加工、渑池优粮辣椒花椒、渑池县广宇中药材等三大省级特色产业联合体。去年以来,渑池县累计争取上级财政资金9806万元、专项债资金3000万元,实施各类农业项目26个、专项债项目1个。2023年,全县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达25.01亿元,优势特色农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超过80%。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