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湖北远安:技术升级引领菇乡新变

2024年03月01日 14:30  |  作者:李丽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作为山中珍品,香菇是人们餐桌上常见的美味,也是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素有“中国香菇之乡”的美誉,被授予“全国农业(食用菌)标准化示范区”“湖北省优势特色农产品板块基地”等荣誉称号。随着行业竞争加剧,远安县积极适应市场变化,突破产业发展瓶颈,探索出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品种单一,同质化竞争激烈,使得市场供大于求、产品价格低迷、种植户利润下滑、企业生存压力加剧。这曾一度是困扰当地香菇产业的难题。“香菇不香”该如何破题?

菌种是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源头。作为全国重要的菌种生产基地,远安县首先将目光投向了菌种创新。“我们将菌种研发作为农业现代化先导性工程,实现不断推进食用菌产业由单一香菇品种向多元化发展转变,探索构建以香菇为主,多品种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远安县县长刘朝表示。

通过科研攻关,远安县与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科院、上海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合作,结合本地地理和气候特点,实现种植品种的多样化和特色化。

在远安县湖北森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菌种生产车间内,一排排智能化菌种生产设备正在自动运转。

在加大对菌种质量安全技术研究和硬件设施的投入后,远安菌种优良率达到95%以上。“过去大家只熟悉我们研发的‘8404’香菇菌种,现在还成功种植羊肚菌、大球盖菇、红托竹荪、金耳、玉耳、桑黄等10多个新品种。”湖北森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焦海涛介绍,“桑黄最‘俏’,一斤能卖到1200元。”

目前,远安县已选育出“森源N1”等4个新菌种,筛选出3个品种通过国家食用菌品种认证,并建成储藏量达250种食用菌的种质资源库。远安成为全国重要的菌种生产基地,年生产量达到2000万袋,远销全国110多个县市。

品种多样化的同时,香菇工厂化栽培和珍稀菌种植技术也在远安实现了迭代升级,实现标准化、智能化。钉子菌种、高压灭菌、定向出菇、智能化温控等技术在远安相继应用,香菇实现周年化生产。

在宜昌大自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自然公司”)内,智能菇棚让人眼前一亮,高大厂房次第排开,立架足有3米高。种菇需要通风和调温,如此庞然大物怎样实现精准调控?“通过物联网等新科技,对棚内水分、湿度等环境条件实现精准管控,提供香菇生长的最佳环境。”大自然公司董事长周华雄告诉记者,“克服气候异常对香菇种植的影响,改善香菇生长条件,缩短种植周期,既提高产量,又提升鲜菇品质。”

好技术带来好产品。迈进大自然公司的加工车间,菇香四溢。车间内,生产线井然有序,一袋袋香菇脆片、一罐罐香菇酱如士兵般鱼贯而出,准备开启海外之旅。

据了解,大自然公司生产的香菇即食食品、香菇罐头、双孢菇罐头投入国内外市场后受到广泛欢迎。特别是新上的双孢菇罐头生产线,日产量达30吨,产品出口巴拿马和中东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凭双孢菇罐头一个单品全年可创外汇收入1000多万美元。

如今,远安县还探索出利用废菌棒生产生物有机肥的方法,让香菇生产走上了绿色循环经济的大道,为农户探索出一条绿色致富路。据介绍,远安县从事食用菌种植的农户8500户,农民人均从食用菌产业中获得收入8000元以上,产值达9.5亿元以上。


编辑:董雨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