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加强境内移动支付海外宣传,多措并举促进来华旅游

2024年03月01日 15:39  |  作者:金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1日电 2023年以来,来华旅游全面恢复,但外国人出入境人次仅为2019年的36%,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我国要想方设法提升对海外游客的吸引力,继续让中国保持全球最大旅游消费市场和全球最重要旅游目的地之一的地位。这不仅有助于更好促进消费升级,进一步提振文旅产业,也可以更好增进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展现中国开放繁荣的国家形象,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的国际环境。

2023年,我国确定了“大额刷卡、小额扫码、现金兜底”的境外人士入境支付方案,基本覆盖了境外人士在境内支付的各类场景。在金融、商务、文旅等部门和支付宝等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支付方案不断优化,外国人在华支付体验也在持续改善。

但也要注意到,中外支付习惯存在明显差异。在中国,二维码支付作为成本最低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覆盖了城乡绝大多数地区,尤其受到中小商户的青睐,在大众消费特别是小额消费领域占据主导地位。而刷卡支付无论是POS机的成本还是结算手续费都相对较高,在中小商户中的普及率较低。但是海外游客更习惯刷卡、NFC支付以及现金等方式。因此建议加强中国移动支付方式在海外的宣传力度,让海外游客提前知晓如何更加便捷地“畅游中国”。在相关宣传中,可以明确告知受众,在中国大多数消费场景都可以便捷地使用移动支付,可在相关app中直接绑定境外银行卡进行支付,部分国家和地区的本地钱包还可以直接在中国使用,这些资讯会减少外国人来华旅游的顾虑,使他们感受到更多便利,改善外国人来华旅游的体验,持续提升中国对海外游客的吸引力。为此有三条建议。

第一,在各国开展来华旅游宣介活动,并在相关活动中提供“来华攻略”。从2023年开始,我国对更多国家实行免签,建议重点在新增免签对象国开展推介,推介的形式既可以包括线下发布活动,商区展位,也可以利用网络和社交媒体进行视频、图文等形式多样的线上宣传。

第二,在海外使领馆加强行前宣传。使领馆是海外游客来华前获取资讯的重要渠道之一。建议在使领馆的网站、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关于在华移动支付的指南,提供简易但详细的操作方法、注意事项等,帮助游客提前做好准备。还可以在使领馆内摆放纸质版攻略。

第三,在入境口岸加强宣传。建议在机场、港口、火车站、陆地通道等入境口岸的醒目位置,设置公益提示牌,让游客在入境第一时间获知在华移动支付的信息,还可以在口岸设置游客导览台,并提供纸质版攻略。去年的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做了一些类似安排,可以把好的宣导措施常态化,让外国游客更觉宾至如归。

第四,与各大平台和媒体人合作进行精准宣传。外国游客经常访问的网站,如航空公司网站、连锁酒店网站、TripAdvisor以及一些旅游达人的个人网站,以及新媒体平台,比如TikTok、Instagram、YouTube等,他们来华之前获取中国旅游资讯的重要渠道。建议与流量较大的平台和“网红”合作,通过外国人更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广在华移动支付方式。这也有助于更有效地提升中国旅游品牌可见度。

为来华外国人提供更多便利,吸引更多外国游客将中国作为旅游目的地,这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一环。加强移动支付的定向宣传,只是吸引外国游客的一个小举措,建议相关部门研究出台更多系统性措施,形成合力,更好满足外国游客需求,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