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热点背后

新春文博热,舟山博物馆里迎龙年

2024年03月01日 18: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春节逛博物馆逐渐成为新年俗。为迎接甲辰龙年的到来,让观众在博物馆里能够品味厚重历史、体验特色文化,舟山博物馆持续开放3个线下展览10个线上展览,并推出“龙归故里”新春主题活动10场,使观众得到智慧启迪、文化熏陶,过一个有新意、有意义的春节,春节期间到馆参观量为7998人次,参观率同比增加199.2%。

WX20240301-175911@2x

春节期间,舟山博物馆持续开放“生命螺旋”“大洋关防——宋代舟山海防专题展”“镜照正心——铜镜里的‘廉文化’”三个线下特展以及“愿使弦歌遍海东——胡夤《明明子论语集解义疏》的前世今生”等10个线上云展览。其中“大洋关防——宋代舟山海防专题展”在纷繁的史料中挖掘出宋代舟山的海防遗存,又在省内外多家文博机构的支持下汇集了宋辽金元的文物展品,以物言史,以史解物,生动展现昌国重镇在中国悠久海防史的开端中作为大洋之关防、海道之襟喉的重要地位,让观众重访宋代兴起的港城舟山,阅读中国海防史的东海序章。线上云展“愿使弦歌遍海东——胡夤《明明子论语集解义疏》的前世今生”采用先进的数字化、可视化技术,数字赋能活化文物,以数字情景漫游的方式,用生动剧情娓娓道来胡夤与其著作《明明子论语集解义疏》背后的故事。

创意场景年味足,挑选馆藏龙元素文物,设计巨型龙年主题海报,展示博物馆正门,炫酷吸睛。“碰碰龙”在地装置通过273个不同色彩模块的叠加,代表着不同样貌的群体组合汇聚起来一同构建了一条代表着中华传统文化图腾的“龙”。精心挑选10件馆藏文物,制成“文物拜大年”人形立牌,向观众送上新年祝福,共同欢庆甲辰龙年的到来。这些创意场景布置传达了舟山博物馆此次活动的主题——“团聚”“传承”“祝福”,营造了浓厚的新春氛围。

WX20240301-175934@2x

主题活动精彩纷呈,2月13日至2月17日,舟山博物馆推出10场“师父到”非遗体验专场系列活动,邀请10位来自不同领域的非遗师父,通过技艺教学、现场演出的形式,让观众参与舟山锣鼓、船拳、螺钿镶嵌、跳蚤舞等不同主题的非遗教学实践活动,让大家在实践中感受传统技艺的魅力,回归传统文化美学与记忆,共有150对亲子家庭参与活动。舟山博物馆围绕春节活动发布推文8篇、视频4个,其中多篇推文被舟山竞舟、浙里博学、群岛旅游等平台转发,并被“舟山新闻”等新闻媒体报道。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