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2023上市公司气候行动CATI指数在京发布

上市公司气候信息披露亟待加强

2024年03月02日 10:06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发布会上,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发布的2023年度上市公司气候行动CATI指数评价结果显示:多家央企上市公司提升显著,但A股上市公司气候信息披露表现整体亟待加强。

2023年度企业气候行动CATI指数是对企业碳管理和减排行动落实情况开展动态评价。此次评价共覆盖880家A股和H股上市公司,立讯精密、联想集团、鹏鼎控股、隆基绿能获评A级,宝钢股份、安踏体育获评BBB级,环旭电子、中国石化等企业也进入气候行动领跑行列。

IPE主任马军表示,2023上市公司CATI指数的评价结果是信息披露新规发布前一次较为系统的梳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上市公司气候披露的“本底值”。IPE将持续关注A股气候披露新规的进展,期待新规能够有效推动中国上市公司气候信息披露,并引导上市公司加强减排行动。

本期评价显示,在治理和管理方面,超过90%的评价企业已经发布气候宣言,制定气候方针。在测算披露方面,近70%的企业测算并公开披露碳数据,披露总量达37.6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本期评价显示,约九成上市公司开展不同规模的减排行动。其中,71%的参评企业通过可再生能源利用、能效提升、工艺调整、投资碳汇等项目,减少自身运营的温室气体排放。

在总体取得进展的同时,本期评价也显示,获评B级以上的企业比例仅为12%,显示中国上市企业的总体气候表现有待提升。IPE分析认为,当前九成参评企业已制定和发布气候政策,但多数企业尚待将其转化为有效的气候行动,企业有待基于“双碳”目标,完善自身治理和管理机制,对标全球温控目标和各国自主贡献目标,科学设定企业碳中和目标,并公开披露年度进展;企业同时亟须增强组织及产品层级的碳核算及信息披露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并推进行业脱碳技术研究和规模化应用。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