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协商互动聚力破局

——甘肃省定西市政协“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专题协商议政会小记

2024年03月02日 10:18  |  作者:黎志强 记者 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几年,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一些民营企业面临发展困境”“有的企业一项技术、一个产品吃上几十年,核心竞争力一直没有提升”“中医药、马铃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缓慢……”近日,在甘肃省定西市政协“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专题协商议政会上,市长武和谦一连抛出制约全市民营企业发展的几个突出问题,希望通过专题协商找到破局的“金钥匙”。

应邀参会的12名经济界政协委员直奔主题踊跃发言,与市长面对面协商交流,为促进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南振岐委员从自身企业发展的历程深有感触地说:“民营经济的发展对于整体经济发展滞后的定西市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实现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要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建立‘一企一策一议’机制,加大市级领导‘点对点’帮扶小微企业力度,着力解决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帮助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激发企业活力”。

“政府要‘说到做到’,对企业的优惠政策要按期足额兑现,对企业的激励政策要逐条逐项落地,以看得见的利好和最直接的实惠吸引企业、留住企业。建议政府定期召开政银企联席会议,‘面对面’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降成本、引人才问题,使企业能够引进来、留下来、做起来,健康持续发展”。王青山委员说。

崔思义委员一直关注着民营企业家能力素质的提升问题,建议政府部门组织各种形式的培训班、研讨会,为民营企业家提供外出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不断提高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和经营管理能力。

武和谦不断与委员交流互动、回应关切,并表示,与会委员从不同角度的发言,说了很多心里话、实在话,对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追赶发展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深深感受到了大家履行委员职责的担当和对定西的热爱之情。针对大家的意见建议,要建立“一带三联”机制,落实好市级领导包抓联企业责任,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行动”,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保障。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