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拜文汇:“为寒门学子减负发声,我责无旁贷!”

2024年03月02日 15:14  |  作者:李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节假期结束,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的学生们陆续返回校园。在校园中,大家又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他踱着步子,不时查看学校的环境和各种设施。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董事长拜文汇。

微信截图_20240302150811

“希望在这里培养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和坚实技能支撑。”拜文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虽然只有一年的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经历,但拜文汇的建言成果已颇为丰硕。他始终聚焦民营经济、民办教育两大议题,既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不断呼吁建言,又为民办职业教育“穿针引线”。

履职一年,拜文汇提交了《关于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渠道的提案》《关于更好满足家庭对高质量幼教服务需求的提案》《关于加快建设数字化智慧法庭 推动全国司法裁判同案同判工作的提案》3件提案,均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回复。

这也在无形中增强了拜文汇的履职信心。“政协委员于我而言不仅是一份骄傲和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这种责任和担当主要源自我对民营经济、民办职业教育长久发展的关注,以及对两者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作用和贡献的所思所想所为。”拜文汇颇有感触地说。

怎样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如何更好地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界别同心汇是汇聚力量的重要方式。我喜欢和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很多人都愿意与我聊见解、谈想法。”拜文汇说,“在山东省和日照市两级政协的指导下,我牵头组织成立了‘山外汇梦·界别同心汇’,汇集了日照市政协、教育行政部门、中职学校等各个方面的专家、同仁,开展了学习贯彻新职业教育法宣讲活动、产教融合发展协商聚识活动等活动,成为联系教育界委员及界别群众的纽带和教育界委员履职的有效平台,也得到了山东省政协的高度认可。”

心有所系,履职不停。财政部组织的座谈会同样在拜文汇的履职成绩单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23年8月,财政部与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交流会上,我提出进一步提高困难家庭大学生的贷款上限和执行优惠利率,并且对特别困难家庭的大学生贷款实行免息的优惠政策,由国家承担其贷款利息。这个建议得到财政部的采纳,很快就落实了下来。”

微信截图_20240302150803

2023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通知,从2023年秋季学期起,本科生每年12000元贷款上限提高到16000元,研究生从16000元提高到20000元。今年1月,财政部、教育部等四部门发布通知,宣布对2024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贷款学生2024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予以免除。根据财政部的解读,预计减免利息24.4亿元,惠及约550万名高校毕业生。

“能为寒门学子减轻负担发出些许声音,并能如此迅速得到国家层面的回应,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了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拜文汇坦言。

“2023年10月,我参加了全国政协第十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创新拓展城乡公共文化空间’协商议政,以日照市非遗公共文化空间建设为例,就打造城乡公共文化实体与数字孪生双元空间提交了建议。会后,我牵头组织举办了日照非遗传承与创新发展座谈会,结合国家、省市有关政策科学分析了日照市非遗传承存在的困难和瓶颈,探讨了如何开创城乡公共文化实体与数字孪生双元空间建设的措施……”谈起履职的细节,拜文汇如数家珍。

随着履职的深入,拜文汇的脑海中有了更多新想法,履职的方向也更加明确。今年,拜文汇拟就推动民办高等职业教育扶持政策落地、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传播等方面,向全国“两会”提交提案。

“我很关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在新技术的冲击下,我们职业院校培养的技术技能人才能不能适应职业发展和岗位就业的新要求?已就业群体如何提升自身的数字素质和能力,相关学习培训需求如何满足?这些都是职业教育工作者应该关注并给出对策的问题。”在和记者的对话中,拜文汇又开始了新的思考。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