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祁志峰委员的7年校园行

2024年03月04日 09:22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些建议很有价值,你们真的很棒!”全国“两会”前夕,在西安高新第一中学(高中部)图书馆,全国政协委员祁志峰围坐在13名模拟政协社团同学当中。他时而神情专注地倾听同学们的发言,时而提出问题和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

王斯婕、寇依文等6名同学是西安高新第一中学(高中部)高三学生。结合自身经历,他们发现,随着社会发展,一些生理健康疾病和心理健康疾病日益呈现低龄化趋势。王斯婕介绍说:“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但是目前这方面的评估并不在我们的体检范畴内,我们觉得应该吸纳进去。”此外,他们还关注到,目前的青少年体检环节中,还存在部分工作人员操作不规范、纸质版报告不符合趋势等。

于是,6位同学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发放了1100余份调查问卷,采访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并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给予指导,先后利用5个月的时间撰写了一件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的“模拟提案”。

同学们建议:增加并改进检查工具、优化检查方式,避免采取长期重复的手段进行检查;及时增设包括脊柱、血脂等在内的检查项目;将心理健康检查纳入中小学生体检,制定专业政策规范。

由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南校区高三12班白灵等7名同学完成的另一件“模拟提案”,内容是关于进一步推广社区图书馆。

白灵说,“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共收取到6189份有效问卷。大家普遍反映,多数社区没有配备社区图书馆,如果有这样的设置,将有效解决到省、市图书馆出行时间长、距离远、人流量大等问题。”

“我们学会了如何从繁杂的数据中找到关键信息,从而更加精准地识别问题”“让我们真正深入到了社会生活中”“锻炼了我们的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对于这群中学生来说,参与“模拟提案”的过程无疑是一次宝贵的经历,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能力,还收获了成长与认可。

“同学们的‘模拟提案’每一年都非常精彩!”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这已经是祁志峰连续第七年在全国“两会”之前走到中学生当中。祁志峰告诉记者,通过收集整理这些中学生的建议,每年他都会提交相关提案,今年他将在修改后继续提交。同时,他也呼吁更多的青少年能够参与到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来。

编辑:位林惠